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村级“低小散”企业年底前全面清零

嘉善西塘加快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发布时间:2017-12-22 07:59: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潘亮红

  冬日的阳光下,嘉善县西塘镇翠南村红旗塘南岸,土地正在静静地孕育来年的希望。然而,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噪声隆隆的工业园区。近两年来,这样的改变在西塘还有很多。

  据统计,西塘18个行政村中,已有14个村实现了“低小散”企业清零;407家需腾退企业中,已有400家完成腾退,剩余7家也已签约,共腾退面积1200亩,预计本月将全面清零。这在嘉善全县排名第一,在全市也名列前茅。

  在这些“低小散”企业中,废钢企业占了相当比例。西塘镇下甸庙片区在发展过程中,自发形成了废钢市场,和陶庄镇废钢市场一起,逐步壮大为江浙沪地区最大的废钢市场,存在时间超过20年,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富裕起来。

  与此同时,一些弊端也逐渐显现。大量良田变成了废钢堆场,长时间的堆放污染土地,废钢加工带来巨大噪声,还存在安全隐患等等,特别是对于已经富起来的农民来说,这样的生活环境与期望存在不小差距。

  经排查,西塘镇下甸庙片区废旧钢铁市场有违章搭建5.23万平方米,蓝色彩钢棚125亩,堆场306亩。

  为此,西塘镇于去年7月启动废钢市场整治行动,同时成立工作小组,组建了政策、执法、拆除、腾退等协调组。有了组织保障,职责落实到人,腾退工作有了方向。去年7月底启动评估,今年3月中旬启动腾退拆除。截至12月8日,共完成评估703家,签约700家,签约率99%;腾退538家,腾退率76.53%;拆除319户,整个废钢市场共拆除违章建筑3.55万平方米,清理场地87.2亩,腾出土地152亩;同时,腾退房前屋后废钢小作坊共计721户。

  “能有这么快的速度,还要归功于我们的老党员们。”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钱小刚告诉记者。工作刚开始,腾退并不顺利,村民不理解、不配合,一度让腾退工作陷入困境。于是,钱小刚将目光转向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们。

  “我们向他们详细解释了腾退的原因,他们都非常配合,全都带头签约腾退,还动员亲戚,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打开了腾退工作的口子。”钱小刚说。

  沈木根让钱小刚印象深刻。沈木根在十多年前曾是新胜村的村支书,村民们都很信服。得知镇里要聘请老党员参与腾退废钢市场,沈木根第一个赞成。当时恰逢沈木根计划出国游玩,为了此事,他还特地取消了行程。像沈木根这样的老党员,在此次腾退工作中还有8名。党员在整治过程中“一个政策、一把尺子、一视同仁”,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加快了整治的进度,还有效缓解了乡镇干部人手不够的问题。

  除了老党员们的“以德服人”,西塘镇还出台了相关文件,保证整治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在镇一级,西塘镇出台了《下甸庙片废旧钢铁市场整治工作方案》,补偿政策参照《西塘镇村级工业园区企业腾退项目评估操作细则》,根据废钢市场的特殊性,给予自行清理废钢铁的经营户们部分搬迁费;在村一级,及时召开了村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并邀请国土、环保等部门对政策进行解释说明,确保政府决策的公开。而在评估环节,由于钢铁形状不一、重量难估带来的评估误差,评估工作由评估公司、拆迁公司、村民代表三方分别进行,最后取平均,在全村范围内公示,并留取影像资料。

  腾退工作加快了西塘镇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明年,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有望搬入镇“两创中心”。据悉,西塘镇“两创中心”一期用地43.08亩,工程总投资1.4亿元,各村还可以从中获得分红。而下甸庙片区的4个村,则联合组建了“小微创业园”,计划建设面积超100亩,整合全镇垫圈生产企业,全面提升产业层次。


标签:废钢市场;评估;党员;噪声;整治;钢铁市场;土地;工作;工业园区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