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由内而外打造花园式乡村

发布时间:2017-11-25 15:41:04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王水永

  在诸暨市直埠镇俞贯村,村民俞汤根一早起床就打理起院子里的花草。俞汤根说,最近,村里兴起了养花热,全村242户人家,平均每户养3盆花。“一眼望过去,我们村像个大花园!”

  为啥会兴起养花热?俞汤根告诉记者,这与村里的盆花奖励措施分不开。“在我们村,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就有花领,大家积极性很高。”俞汤根家门口的两盆月季和一盆三角梅正是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奖品,他养了近两个月,已经开出了鲜花。

  俞贯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诸暨市前列。今年9月,为了进一步激发村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推动垃圾分类常态化,俞贯村党支部书记马建新专门召集村两委班子,讨论实行特别的奖励措施。

  “什么东西能实实在在改善环境呢?有村干部提出了绿色植物。”马建新说,绿色植物成本低,环境效益高,许多村民都喜欢但往往不会主动购买。在做了充分的民意调查后,俞贯村采购了六七百盆绿色植物,作为垃圾分类的奖品赠予村民,每户3盆,放在分类垃圾桶边作为点缀。

  “村里送花好啊,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村里的老党员楼桂香说,在村集体奖励之外,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添花加草,“原来全村大概只有50多户人家种花,如今,家家户户都养起了花木。”

  11月2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花园式的俞贯村已初具规模。随着“3A争创·五星达标”工作的推进,结合农耕文化主题与“鱼米之乡”风格,俞贯村在提升水质、改善环境的同时,进行基础设施完善及5个景点的改造。入村口的垃圾站变成了花团锦簇、墙绘美丽的景点,鹅卵石铺就的路面干净整洁,村中央的废弃池塘俨然成了观景荷塘,水车、车轱辘、磨盘等布置唤起了村民儿时的记忆。

  “我们秉持保留村庄原生态风貌的原则,推行村域环境提升工程,预计今年12月底前全部改造完成。”马建新说,“届时,家家户户的鲜花衬托上全新的村容村貌,由内而外打造一个美丽俞贯。”

标签:王水永;俞汤根;翁佳美;村民;垃圾分类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