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秀洲区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发布时间:2017-11-24 07:23: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蒋彧淼 通讯员 王力东 钱丽莉 徐文斌

  “以前觉得家里要弄好几个垃圾桶,麻烦!现在已经习惯了,垃圾分类做得好,分数就高,这些分数还能兑换生活用品,既环保又享受了实惠,一举多得,多好!”在秀洲区王江泾镇虹南村顾斋浜小区居民来云华家中,他耐心地向记者介绍了垃圾的分类处理:能腐烂做肥料的垃圾放入绿色垃圾袋中,能卖钱的垃圾放入灰色垃圾袋中,其余的垃圾则放入红色垃圾袋中,然后再分类投放到指定地点的大垃圾桶中。

  据悉,目前在顾斋浜小区内共设立了12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每个垃圾投放点都设有3个360升大垃圾桶,农户们只需将家中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投放进相应颜色的大垃圾桶即可。目前,该村家家户户的垃圾袋上还分别印有编号,这些编号与农户们的门牌号码一致,谁家做得好不好,看下垃圾袋上的编号就能知晓。

  “源头分类,袋装投放”的试点经验正是秀洲区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生动写照。为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加快推进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昨天下午,秀洲区在王江泾镇虹南村举办了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现场观摩虹南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点后,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机制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与汇报。同时,会议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垃圾分类是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重要举措,是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民生大事。今年8月,秀洲区出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提出,2017年,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年底实现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70%以上,其余镇50%以上;2018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全覆盖。

  经前期调研,秀洲区把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不可腐烂和有毒有害垃圾三大类,并且建立分类定点投放、分类定时收集、分类定车运输、分类定位处理的“四分四定”运作体系,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得到科学处置。截至目前,秀洲区已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50个村,受益农户45700户,共购置垃圾分类清运车116辆,分类垃圾桶74588个。另外,王店镇、王江泾镇、油车港镇分别建成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处理站点1个,并且均已投入正常运作。

  “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原则。下一步,秀洲区将强化责任落实,明确项目责任人、时间表。同时,强化宣传发动,将利民惠民、共建共享的理念传达到千家万户,并且还要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的模范作用,积极利用村规民约、党员包户等做法,促进农户做好垃圾分类。

  秀洲区各镇也将以“站点覆盖范围最优化、设施设备效益最大化”为原则,采取多村联建、集中建设等方式,合理布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化站点。此外,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登记、积分、奖励和公示制度,定期张榜公示检查结果,张贴“红黑榜”,制定垃圾分类“积分换物”等奖励制度。

标签:分类;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垃圾袋;垃圾桶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