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市云阳社区 发动居民争做垃圾分类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7-11-24 07:23:49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潘 丽 许冰洲

  眼下,嘉兴正在全力推广生活垃圾分类,从根本上减少垃圾,保护环境。垃圾分类需要全面参与,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各个社区都在广泛宣传发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云阳社区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垃圾分类,让更多居民参与进来,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倡议书、科普读本、折页、指导手册……最近,云阳社区陆续把这些宣传资料发到居民手中,让居民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我们已经把700多本指导手册发下去,很多居民可以看到。”云阳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之前他们已利用各种途径,把垃圾分类科普读本发给居民,让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了初步了解。翻开《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可以看到里面有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以及什么是生活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方式等相关知识。

  “垃圾分类,党员要先行。”社区老党员方松林说,生活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势在必行,作为党员,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率先做到垃圾分类。之前,云阳社区在党员会议上,率先对党员开展了垃圾分类的培训宣传,希望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学习环保知识,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行为习惯。

  垃圾分类要改变居民长久以来养成的习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垃圾分类,云阳社区通过黑板报、网格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呼吁广大居民“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人人争当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准确投放垃圾,“不让垃圾回错家”。

  据云阳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组织开展讲座、知识竞答、模拟投放等活动,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比如组织低龄段的小孩子,参加垃圾模拟投放活动,组织高年龄段的小孩子,参加垃圾分类征文等活动,然后通过小孩子向家长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现在,紫竹名苑和同方燕语林苑两个小区里的垃圾分类亭已经建好,接下来新区、街道将统一安放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每幢居民楼下还将配备餐厨垃圾桶,方便居民分类投放。

  在垃圾分类投放实行初期,社区还将发动志愿者,在垃圾桶边上指导居民准确投放,宣传引导居民自觉做到垃圾分类投放。保洁员也会做好劝导工作,如果发现居民投放错误,及时进行清理。

  “我们希望所有居民都能参与进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让垃圾分类成为时尚。”云阳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垃圾分类涉及每家每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也很有好处。随着嘉兴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人口的增加,每天生活垃圾量也不断增长,垃圾分类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垃圾、节约资源,改善和保护环境。

标签:垃圾分类;居民;生活垃圾;社区;许冰洲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