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建设部新闻发布会上 浙江“绿道之道”向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9-04-18 10:42:56 来源:浙江在线网站 记者 方臻子

  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天里,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通过家门口的城市绿道,感受到了春的气息。这几天,人民日报、央视等各大中央级媒体,都将目光落到了我省杭州的城市绿道上。

  3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也将主题聚焦到推进城市绿道建设上。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布会上,建设部请来了“一省一市”介绍绿道建设工作,浙江就是其中之一。

  “截至目前,浙江已实现市、县绿道网规划全覆盖,实际建成高标准绿道5800公里、其他普惠性绿道7000多公里,较好满足了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要。”发布会上,浙江省建设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奕,将绿道建设的“浙江之道”向全国推广。

  “串起绿水青山,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张奕说。

  在绿道建设上,浙江起步较早。2003年,杭州就在实施市区河道整治时,探索在绿化带内铺设慢行道,只是没有被专门称为“绿道”。之后,浙江提出建设生态省,要将生态省里所有的江河湖泊、风景名胜、郊野空间、历史村落等自然和人文资源的“明珠”,用一条“翡翠项链”串联起来。这条项链,就是绿道。

  浙江在2012年启动绿道网建设工作,编制了省级绿道网布局规划,成为全国2个编制省级绿道规划的省份之一。截至目前,我省绿道总里程全国领先,已实现市、县绿道网规划全覆盖,总规划绿道长度达到2万多公里。

  张奕说,浙江在绿道建设上有三个特点: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美丽浙江建设全过程。

  杭州临安青山湖环湖绿道

  那么,浙江又是怎样建“翡翠项链”,来串联起青山绿水的?

  张奕介绍,为推进全省绿道建设,浙江从规划引领、规范建设、科学管养、质量提升等方面入手,抓好工作落实。

  一方面,以绿道建设串起中心工作组合拳,注重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有河必有绿、有绿必有道、有道必有景。如金华市大力推进综合交通、金义科创、浙中生态“三条廊道”建设,打造“八婺绿道”品牌,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另一方面,以绿道建设串起历史文化景观。将绿道建设与园林城市创建、风景名胜和历史文化保护工程等建设系统工作相结合,将全省19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0个省级风景名胜区、75个湿地公园和635个中国传统村落、406个省级传统村落串珠成链、串点成线,实现人文美与自然美交相辉映、美美与共。如天台县、临海市以绿道建设梳理历史文脉,唤起唐诗记忆,着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

  宁波东钱湖环湖绿道

  “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浙江给绿道建设,设了‘三个路标’。”张奕说。

  第一个路标,是将绿道打造成城乡融合之路。绿道网是省域大景区、大花园的“毛细血管”,打通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生态廊道。浙江通过绿道建设,推动了基础设施向郊区和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传播,加快了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如嘉兴市启动全域生态绿道建设,串联起市区、古镇和古村,带动沿线生态游、乡村游,串景成绿、文景相生。

  第一个路标,是将绿道打造成致富小康之路。绿道撬动了乡村振兴,已经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增长极。如淳安县千岛湖绿道建成以后,游客从过去的“下湖游”变成了“上岸游”,推动沿线各乡镇文旅融合步伐,全年接待游客17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200亿元。

  第三个路标,是将绿道打造成健康之路。浙江绿道改善了人居环境,传播了低碳理念,改变了生活习惯,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潮流。如杭州市打通绿道断点37处,绕城内基本实现5分钟进入绿道的目标,受惠常住人口超过300万人。仙居县举办绿道马拉松,各类毅行、骑行等活动,有效助推了健康浙江建设。

  张奕表示,近年来的浙江实践证明,绿道承载的是休闲游憩、文化体育等多元化功能的“绿色之道”,反映的是一个城市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之道”,带来的是美丽环境转化为美好生活的“幸福之道”。

标签:路标;春天里;家门口;青山湖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