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我省水利建设再提速

截至今年11月底已完成水利投资532亿元

发布时间:2018-08-10 17:47: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徐鹤群 郑盈盈

12月7日,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诸暨召开,浙江水利建设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截至11月底,已完成水利投资532亿元,其中提前两个月完成了水利部下达的中央投资计划,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省已完成“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投资220亿元,提前完成年度计划。

“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是我省去年启动的水利建设项目——计划在未来几年通过实施上百个重大水利工程、完成上千亿元水利投资,让全省防洪排涝能力到2020年再上一大台阶。省水利厅治水办主任朱法君表示,一方面,受水利建设基金停征等因素影响,水利建设资金面临巨大压力;另一方面,用地指标越来越严格,也成为水利建设的又一大难题。“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朱法君说。

时间紧、任务重、制约不少……浙江水利的这张靓丽成绩单究竟是如何取得的呢?

融资渠道多

填补项目资金缺口

建重大工程,资金是首要保障。去年我省停征了水利建设基金,各地水利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今后5年全省水利项目融资需求预计将超过1000亿元。

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的网络建设,需要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过去在投资方面往往是政府部门唱“独角戏”。今年,我省不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引入社会资本,大力发展水利PPP项目。

去年底,估算总投资达24.6亿元的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瓯海段)引入PPP模式,其中的18.52亿元由民间资本先期承担。瓯海在水利PPP模式上的试水,很快被各地效仿。“今年不少‘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纷纷上马PPP项目,其中还包括我省首个采用PPP模式建造的水库工程——龙游高坪桥水库。”省水利厅计划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PPP模式,今年我省至少引入民资五六十亿元参与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因水利建设基金停征带来的资金缺口。

水利工程具有很强的公益性,政府仍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省政府近年来一直不断增加水利投入,尤其今年又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和统筹了88亿元,用于“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

同时,为了实现保障资金多元化,省水利厅今年6月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进行战略合作。双方约定,“十三五”期间,建行将通过信贷投放、产业基金、政府购买等方式向全省水利事业特别是为“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融资总额度不少于500亿元。

“最多跑一次”

项目筹备期缩短

过去一个水利重大项目,从前期立项到动工,前期准备工作没有两三年根本拿不下来;而现在,通过各级有关部门简政放权,工程的审批流程大大简化。

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投资十几亿元、几十亿元的大项目大大缩短了前期准备时间,目前已提前开工19项。

许多项目审批权下放到地市,不仅大大缩短了项目的汇报、沟通时间,还极大地增强了地方推进水利重大项目建设的自主性。

抓工程质量

创新机制添活力

质量是水利工程的生命。重大工程建设要讲速度,更要保质量和安全。省水利厅开展“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共组织落实1700多名干部和专家到工地指导服务。今年以来投入5.8万人次到现场蹲点指导,发现738个问题,问题解决率达86.3%。

推进更多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提高水利PPP项目的融资能力和融资质量显得尤为关键。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其他领域,水利的市场化、社会化程度还不是很高,开放度、竞争性也不是很充分,所以要创新机制,引导各类主体、人才、资金等先进生产力要素进入水利领域。

随着“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的加快推进,土地矛盾日益突出。对于浙江来讲,土地资源本就匮乏,一方面要保护好耕地,一方面要加快建设水利工程。为此,今年省委、省政府在保障耕地的原则下,又给予水利项目用地最为优惠的政策——凡属于“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项目的都可以享受最新的省级重点工程用地政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浙江各地将有越来越多“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陆续开工。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五大江河防洪能力、五大平原排涝能力总体达到20年一遇规划标准。

标签:排涝工程;水利建设;融资渠道;防洪;防洪排涝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