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汛期“大考”来临 河道“备考”功课做得如何?

今年杭州综合整治河道45条 已开工27条 完工10条

发布时间:2018-07-24 07:18:03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作为防汛排涝的重要通道之一,今年杭州市区河道综保工程有什么动作?将有哪些已完成或即将整治实施的河道能够更好地发挥防汛排涝作用?

rB4AiVtWQeWAbBjQAAGeo-6ouYo950.jpg

象山沿山南渠桥上剧场效果图。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今年杭州市区河道综保工程计划综合整治城市河道45条,总长58公里,其中当年完工20条,总长约31公里。截至年中,已开工27条、完工10条,不仅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并且为迎接杭城主汛期到来,发挥好防汛排涝作用打下良好基础。

  已完工的10条河道

  将如何发挥好防汛作用?

  “目前已完工的10条河道,分别为江干区七号港、西湖区五号河、西湖区东片排涝河、滨江西兴后河、余杭区中星桥港、余杭区兴花浜港、余杭太平桥港、下沙新建河、之江三号浦和之江周浦沿山南渠。”市建委河道整治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0条河道中有3条为防洪排涝主次干河道,是区域主要泄洪通道。

  其中,之江三号浦流经之江度假区单元、浮山单元及双浦单元,南起富春江,北接钱塘江,为平原骨干外排河道,防汛作用强,能够将流经该区域的水量排往钱塘江;东片排涝河位于三墩北单元,通过实施新开挖拓宽河面,能够有效缓解吉鸿家园、景溪南北苑、都市阳光乐苑等三墩北大型居住区周边雨水排放问题;下沙新建河经拓宽后过水断面16—25米,河道清淤量16万立方米,成为下沙北部涝水排向钱塘江的主要排泄通道,防汛功能突出。

  其余7条河道经过综合整治,也能有效缓解周边防汛压力。

  以西湖区五号河为例,属新开挖河道,建成后的五号河与浙大紫金港校区内水系贯通,实现三墩区域小循环,解决周边雨水出路问题;之江周浦沿山南渠通过实施河道驳坎、清淤等,有利于减少山洪危害;滨江西兴后河经整治取消阻水点1处、河埠头3处,可缓解汛期河道南北两侧地块及道路雨水排水困难。

  还有哪些待完工河道有防汛“大招”?

  疏通河道,增强防洪排涝功能,是今年城市河道建设的重点。

  据了解,今年全市河道综保工程将继续按规划畅通水系河网。比如下城区新开挖的西湖漾河将连通横河港,西湖区新开挖的南阳坝河将沟通族浜漾和西行河,拱墅区下塘河三期则沟通上塘河与电厂热水河,提升半山桃园区块防汛排涝能力;萧山吕才庄河新开挖河道600米,打通断点,实现与姚江河的沟通;滨江塘子堰河计划拓宽河面,取消原有河埠头等阻水点,提升周边山洪的快排能力,促进区域水系连片成网,进一步提升河道防洪排涝能力。

  不仅如此,沟通水系的同时,今年全市河道综保工程将通过疏浚清淤、生态护岸、生态治理、海绵技术应用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环境品质。

  以西湖区南阳坝河为例,“现状河床淤积严重,河岸曲折,河道内外乱搭乱建乱掘现象较多,根本无法满足河道防洪排涝要求。”市建委河道整治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拓宽河道,连通三墩单元的水系,有效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和河道水质,“同时,运用海绵城市技术,通过对河道沿线绿道及园路实施渗透铺装、设置渗渠等,实现多角度增强南阳坝河的防洪排涝能力。”

  今年还将完工哪些生态河道、亮点绿道?

  除增强防洪排涝功能、提升河道水质外,今年河道综保工程还计划同步贯通这些河道的滨水绿道,打造一批老百姓家门口的带状公园。上半年,结合河道整治,已建成绿道9.8公里,新增滨水景观绿化9.8万平方米。

  以象山沿山南渠为例,借着美院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文化项目建设的“东风”,象山沿山南渠将艺术元素融入河道综保建设,沿河修建了音乐综合体、艺术营地、桥上剧场、多媒体栈道等,为举办小型室外音乐会、戏曲演出、行为表演等艺术活动提供了场所,既照应了山水格局,更与周边艺术氛围融为一体。

  此外,下沙还将打造全市首条全长约31.3公里的环开发区滨河绿道带,可在环线内进行马拉松比赛、自行车赛、观潮、露营等各类活动。计划于下半年开工,明年底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环开发区滨河绿道带还将新增多个景观节点、6座人行景观桥及18个配套驿站,打造望潮音阁、银海观潮等多个景观节点串联起沿线各个观潮平台,下沙居民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观看钱塘江大潮。


标签:河道;防汛排涝;整治;排涝;西湖区;钱塘江;防洪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