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创新水利项目建设“多元合一”模式

常山高质量打造最美河道

发布时间:2018-07-05 07:14:42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胡巩民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通讯员 刘冬杰

  7月4日下午5时,常山县龙绕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九都段右岸护岸施工现场,3台挖掘机正伸开长臂,奋力开挖基础,修筑施工便道。宁波姚江水利生态有限公司现场施工员邢雨成,肩扛塔尺、臂夹水准测量记录本,在现场忙着放样施工。他告诉记者,该工程以打造原生态河道为根本,采用GPS定位法施工,6月初开工以来,施工人员每天早出晚归奋战在工地上,力争300天内完成建设任务。

  当天下午5时30分许,在常山港治理二期工程滨江堤生态化改造现场,工程建设者们正在进行坡面改造和新建栈道。浙江天宇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郑敏月相告,该项目主要进行坡面改造4.3公里,新建栈道1.1公里,4月16日进场施工,目标天数360天,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

  常山县水利局局长郑汉介绍,今年常山县新建、续建水利项目192个,总投资4.8亿元,前6个月已到位资金2亿多元。其中实施重大水利建设项目3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4项,常山港治理二期工程、龙绕溪和芳村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是今年实施的3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

  围绕市委“1433”战略体系,常山县统筹考虑重大线性项目所涉及资金、空间等发展建设规划,坚持资源整合、功能结合、建设统合,创新水利项目建设“多元合一”模式。

  资源整合,践行多规合一。在常山港治理二期工程项目前期,县水利局就主动与国土、规划中心充分对接,详细摸清项目实施空间内所涉及的已批、在批项目,并与交通、发改、财政相关部门密切沟通,邀请技术专家对多个规划进行论证修编,将空间重合部分统一并入常山港治理二期工程规划。先后组织开展项目规划论证会7次,整合项目规划3个,并建沿江大道10.8公里,节约征地面积400亩,节省项目重复建设资金3.14亿元,争取项目资金再增1.1亿元,使《常山县常山港治理二期工程初步设计》,成为衢州市“十三五”钱塘江流域治理工程首个获批项目。并被列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中。

  功能结合,打造“最美河道”。围绕“千里钱塘江,最美在常山”目标,常山县水利局在充分发挥项目防洪效益的同时,加强部门协调,将美化、亮化、绿化及文物修复等项目一并纳入建设内容,打造集防洪排涝、健身休闲、美化环境等功能于一体的“水利综合体”。通过滨江堤、外港堤、南门溪堤等区域共计12.06公里的堤防生态化改造,建设景观节点4处,绿化亮化12.06公里,修复古迹1处。

  建设统合,展现“常山速度”。县里专门成立了“常山港治理二期工程”等7个水利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相关部门、属地乡镇(街道)形成工作合力。所有建设内容分段进行招标,由县水利局统一牵头负责,政策处理、项目建设、监管指导一套人马管到底,避免多次报批、重复施工、互相掣肘、推诿扯皮等现象,全面提高建设效率。3.13公里的南门溪堤坝整治,包含绿化、亮化、外立面改造、堰坝等多项建设内容,原分属住建、水利两个部门,通过建设统合,审批和施工时间分别减少30天、180天,工程提速15%以上。

  新闻链接

  近4年来,常山县累计实施重大水利建设项目6个,重点建设项目20个,总投资20.25亿元。截至目前,共争取上级资金5.36亿元。常山港治理二期工程总投资8.8亿元,新建及加固堤防、护岸共37.15公里,堤防生态化改造12.06公里,建设期48个月,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防洪堤16.046公里,完成总投资1.75亿元。


标签:常山县;施工;常山港;综合治理工程;生态;河道;水利建设;治理;记录本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