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全省PM2.5浓度持续下降 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持续加大

三年打赢蓝天保卫战 浙江多举措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发布时间:2018-07-04 18:36: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斌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日前,国务院正式公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3年为限,要求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在面对打赢蓝天保卫战这道考题时,各省市都在致力于提出本省的解决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又是如何进一步打好新一轮蓝天保卫战的呢?

QQ图片20180704174702.jpg

今年4月,浙江省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现场会

  据悉,2017年浙江省11个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2.7%,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舟山、台州和丽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总体来说,浙江省环境空气中的PM2.5浓度持续下降,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趋好,在取得阶段性治理成果的同时,浙江还将推出多项举措促进环境空气质量的进一步改善。

  以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带动大气污染防治理念转换

  在今年第八个“浙江生态日”,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谈及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时表示,蓝天保卫战是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近年来,我省在改善交通结构、工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治理等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从我省污染防治效果来看,近几年的空气质量呈逐年改善提升态势。

QQ图片20180704174459.jpg

增强浙江人民蓝天幸福感

  今年,浙江省在安排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计划中提出,要将异味臭气治理作为重点目标。全省开展“清新空气”创建行动,对各地存在类似环境问题的区域进行集中整治,预期通过三年的努力,基本消除全省的异味臭气问题。

  从谈“大气污染防治”到谈“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浙江在打赢蓝天保卫战过程中的治理理念已经从对污染源头的治理攻坚,转向对整个大气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从而进一步促进“明显增强人民蓝天幸福感”的行动目标实现。

  而下一步,在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当前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的背景下,浙江还将对柴油车排放污染行为加大整治力度,同时解决交通结构问题,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倡使用清洁能源的交通工具,还要提升油品质量,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此外,全省各地市还将积极开展清新空气示范区创建,能源结构优化,深化工业废气治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几方面重点任务。

  将大气污染治理科技成果应用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在污染问题较为严重的地区,行政手段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初级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但随着浙江省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单靠行政手段已经无法完全满足新一轮蓝天保卫战的现实需求,为此,省环保厅积极引入科研力量攻坚大气环境治理改善的重点难点。

W020180612590941440111.jpg

省环保厅和省科技厅为11名首席技术顾问颁发聘书

  近几年来,在全省科研力量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研发了一大批区域复合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如火电厂超低排放技术、火电厂脱白技术、行业有机废气治理技术等,许多先进适用的治理技术和工艺设备在各地得到了有效的推广和运用,产生了良好的效益。

  在上月举行的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首席顾问团启动会上,卢春中指出,在现阶段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我省还有许多方面存在短板,技术问题居于首位。“大气污染防治,必须讲究科学、精准施策,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切实提高科技治理水平。”卢春中表示,“我们组织大气污染治理技术支撑单位和首席专家及团队,就是要将我们已有的大气污染治理科技成果应用于治理改善空气质量工作中,让我们的管理部门施策更加精准,让我们的企业在大气污染治理中更加有办法、有技术、有成效。”

  据悉,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首席技术顾问制度,将以“一设区市+一位首席技术顾问+一支团队”的模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首席技术顾问产学研相结合、技术服务和创新方面的优势,为各地市修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推进治理工程项目建设、解决治理技术难题等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和项目支持。

标签:保卫战;蓝天;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空气质量;浙江;示范区;技术顾问;治理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