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舟山推进“美丽河湖”创建行动 将建7个“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18-08-10 10:38:13 来源:舟山日报 记者 李维君

  通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舟山市治水治污大会战进展有序,已累计完成投资12.39亿元,完成率达到37.25%。记者同时从市治水办获悉,舟山将以打造“品质河道”为基础和核心,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创建行动,计划建设7个“美丽河湖”。

  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建设美丽河湖”五年发展目标要求,舟山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治水治污大会战,积极实施以“安全、生态、美丽、富民”为目标的“美丽河湖”创建行动。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舟山市将进一步加快打造“品质河道”和“美丽河湖”,以美丽的河湖生态空间串联起国家公园、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和美丽田园,为新区“海上花园城市”和浙江“大花园”建设增添水脉底色,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根据初步计划,全市将建设7个“美丽河湖”,其中定海区4个,普陀区、岱山县、新城管委会各1个。目前,定海区大柳主干河“美丽河湖”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300万元;前门畈河、老大河、白泉主河、岱南塘墩支河、新城区块河道(包括临城河、田螺峙河、广场北河、广场西河、广场南河、西止界河)等5个“美丽河湖”项目已着手开展前期工作;普陀东港景观河项目即将启动。

  作为建设“美丽河湖”的有力抓手,舟山市正在加快实施“品质河道”工程,预计年内可建成30条以上“品质河道”。据了解,定海区“品质河道”创建已有15条完成“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的设计和评审,已完成投资355万元,其中白泉镇3条“品质河道”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并进场施工。普陀区5条“品质河道”进入工程招投标阶段,已完成投资70万元。岱山县5条“品质河道”已完成方案编制和工程招标等前期工作,完成投资50万元。嵊泗县1条“品质河道”已完成池塘抽排水、清淤工作,完成投资9万元。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新城管委会、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的“品质河道”打造工程也已实质启动。

  此外,今年全市计划开展河道综合治理25.2公里,新增水域面积0.21平方公里,清淤120万立方米。截至4月底,已累计完成河道综合治理9公里,占年度计划的38%;完成新增水域面积0.021平方公里,占年度计划的10%;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5.84万立方米,占年度计划的13.2%。全年计划完成新增50公里城镇污水配套管网,目前已完成16.06公里,占年度目标32%;修复改造污水管网63.6公里,已完成19.76公里,占年度目标31%。

  同时将继续完善和强化河(湖)长制工作,目前已完成了2018年各级河长的调整和公示工作,细化编制了河湖名录,实施完成河(湖)长管理平台升级工作,确定定海区为2018年河湖标准化管理区(县)。目前舟山市已聘请59名个人、17个团队共计1002名“民间河长”,并通过“千名河长大巡河”等大型主题活动,进一步营造全民管河、护河氛围。

标签:河道;品质河道;美丽河湖;舟山市;治水;投资;定海区;年度计划;完成;工程招投标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