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金华:碧水清清映画廊

发布时间:2018-08-06 10:07: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丽丽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丽丽)通济湖碧波荡漾,白沙溪白鹭斜飞,浦阳江如诗如画……经过了治水的洗礼,金华生态文明迈向了新的高度,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江南美景得到了重现;浙中生态廊道串起了美好生活,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美丽牧场,让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蓝图逐步成为现实。

2017年,金华全市河流11个国家考核断面、17个省控断面、10个市界出境断面、20个县市交接断面、43个地表水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在全省“五水共治”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中,金华综合得分86.84分,跃居全省第一名。

作为打响全省治水第一枪的地方和四夺大禹鼎的设区市,金华始终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好生态禀赋的“守护者”和绿色发展的“优等生”。2018年,金华将以高标准深化“五水共治”,高水平落实“河湖长制”,高质量推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努力让生态优美的八婺大地,成为全省大花园中的靓丽风景。

治管结合 高标准提升水环境质量

今年5月26日,一则“履职不到位、治水不尽责,兰溪14位河长上电视道歉”的新闻引发关注。据了解,今年初兰溪制定出台了《生态廊道、“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双月考核办法》,规定对村级河长进行双月考核并对考核落后的村级河长责成公开承诺整改。14位河长因今年3、4月份考核落后上电视公开道歉并承诺限期整改。

这种公开“晒承诺”的机制不仅给其他河长敲响了警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也让老百姓受到了震撼,有利于达成爱水护水的共识。步入治水攻坚期的金华深知,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既非一日之功,又非一己之力,需要全社会、全领域的共同作为。而活跃在治水剿劣前线的河(湖)长无疑是治水的主力军。

据统计,金华全市目前共设立河长3400名、库长770名、塘长10658名,有2108名市县剿劣督导员、315支剿劣“河保姆”队伍、37支“河小二”队伍、1.8万余名志愿者奋战在治水剿劣第一线。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金华市所有国控、省控、市控断面,县市区交接断面,全部水质达到Ⅲ类水,8个饮用水源达到Ⅱ类水以上。特别是兰溪将军岩断面出水的平均水质达到Ⅱ类水以上,是20年来水质最好的一年。

“2018年是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三年见成效’的重要一年,是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河长制、推行湖长制的关键之年。金华全力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开展河长制、湖长制的标准化管理,切合金华实际,治出金华特色。”金华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金华治五水建廊道可以归结为着重抓好四个聚焦、十大行动,创出七大方面特色。

其中,四个聚焦主要是聚焦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聚焦防洪排涝、聚焦美丽河湖创建、聚焦依法科学铁腕和全民治水。十大行动除了美丽河湖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外,还包括开展水环境质量提升、涉水行业规范管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产廊融合品质提升等。

目前,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方面,金华已制定实施《金华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确保完成省下达的3个工业集聚区、22个城镇生活小区、10个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推进义乌市、浦江县、磐安县全域建成“污水‘零直排区’”,永康市完成镇级工业功能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全市11个省级工业园区基本建成工业“污水零直排区”,力争全年基本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总任务的三分之一以上。

在美丽河湖创建方面,首先从制度上开展河长制、湖长制的标准化管理,制定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一河一档、一湖一档等完善河(湖)长的电子化考核,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履职全覆盖。同时开展河湖库塘清淤,制订美丽河湖创建的实施办法以及美丽河湖的评定办法,全市建成美丽河湖10条(个),评选全市十大“最美家乡河”、十大“最美家乡湖(塘)”。

“结合金华实际,2018年争取在‘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上体现金华力度,打造污水处理厂尾水处理的金华标准、全流域水质补偿的金华模式、农村生活污水终端运营管理的金华样板,体现美丽河湖创建的金华颜值、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金华经验、治水长效管理机制的金华特色。”金华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先行先试 高水平贡献金华治水经验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水是金华的魅力和韵味所在,对水的认识不断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城市发展理念的转变。在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的治水过程中,金华涌现了大量创新、科学、以人为本的做法,成为全省许多县市区学习的模板,并获得了省领导“推广金华做法”的批示。

金华在农村沿溪沿塘沿井建设生态洗衣房,被誉为“治本之策”。随着治水工作进入“深水区”,逐渐延伸至小塘、小沟、小渠等小微水体,其中村民在家门口洗衣、洗菜成为主要污染源之一。兰溪等地积极探索在农村沿溪沿塘沿井建设农村亭廊式“生态洗衣房”,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既方便村民洗衣,又从源头削减洗衣水污染,引发了一场农村洗衣革命,走出了一条精细化治水剿劣新路子。目前全市已有897个行政村完成生态洗衣房建设。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立法。今年6月5日《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成为省内第一部、全国领先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地方性法规。它不仅明确了适用范围、适用对象和法律责任,厘清了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主体的职责,更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作出规定和保障。通过持续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强基础、再提升、创亮点,金华计划至今年底,农村生活垃圾可利用物回收率达30%,资源化利用率达80%,无害化处理率达99%,优秀村创建率达50%。

健全流域水质生态补偿机制。金华严格实施“水质改善给予奖励、水质变差予以惩罚”的水环境考核奖惩“双向补偿”制度,有效破解“治水责任不清、存在变通漏洞、奖罚可有可无”三大难题。同时推广尾水排放“金华标准”,市区4家污水处理厂试行“金华标准”以来,尾水排放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67%和86%,主要指标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

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绿色发展的“金华道路”。如浦江倒逼水晶产业转型升级,将2.2万余家水晶企业关停整治减少到目前的526家,而年产值却从整治前的57.8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90.1亿元,实现了群众满意度从全省“倒数第一”到2017年全省各县(市、区)排名第一的转变。又如东阳开展废塑产业整治,利用东阳“工艺美术之乡”“中国木雕之都”的特色优势,积极引导废塑企业向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此外,金华还强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划定河流两岸200米内为禁养区,200~300米范围内为限养区,探索出了一条水环境治理与农业转型升级“双赢”之路,涌现出野猫畈粮食功能区、美保龙、九峰牧场等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典型,金东区锦林佛手园、武义县花田小镇等农旅融合示范项目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金华人深知,绿水青山是金华可持续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金华始终以先行者的魄力和担当,将治水工作落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省贡献更多的金华智慧和金华经验。

产廊融合 高质量建设浙中生态廊道

如果把治水比喻成登高,“水清”是基础,更高层次的目标是“景美”“业兴”。实现了“三年可游泳、四夺大禹鼎”的金华,并没有因为目标的实现而放慢脚步,而是以此为激励,展开了新一轮的自我拷问:

水干净了,但治水带动的水产业综合性开发是否取得足够的效益?环境的转型升级,撬动多少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

带着这样的思考,金华市第七次党代会指出,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串联山水林田湖草,促进生态、人文、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构建“水清、岸绿、景美、业兴”的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实现由治水治污向高水平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华丽转身。

金华市委、市政府及时研究出台浙中生态廊道《若干意见》《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廊道”总体要求,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人居文化提升和绿色经济发展等“四大行动”,并具体分解为19类37项建设任务。

引领发展的规划图板、插满红旗的作战地图、分布推进的项目列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金华各县(市、区)按照市委关于规划建设浙中生态廊道的决策部署积极行动起来。

在兰溪,生态廊道办被纳入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率先建立起了生态廊道长制度,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两位总河长担任县级总生态廊道长,相关县级河长任县级生态廊道长,承担廊道建设过程中巡查、统筹、协调推进等各项职责。并以“兰韵水乡”为主题,以“三江八溪”为重点,以历史文化、旅游休闲为特色,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生态廊道。

东阳高标准早起步开展廊道规划,明确生态廊道专项规划范围为主廊道两侧1000米范围,郊野段按不少于30米为规划控制范围,并于2017年在金华市第一个通过生态廊道专项规划论证。2018年重点推进绿道建设和沿线节点建设项目,建设总长303公里,总投资约7.5亿元。

浦阳江生态廊道东起浦江黄宅高速公路路口,西至通济桥水库泄洪口,全长17公里,面积约196万平方米,总投资3.1亿元,将沿线黄宅、浦阳、浦南三镇(街道)连成一线,在廊道,人们锻炼散步、骑行游玩、吟诗绘画、取景摄影……污水横流的加工作坊蝶变成秀美如画的生态廊道,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快速推进,廊道沿线环境不断优化,散落在金华沿江各处的资源,如同一块块璞玉被挖掘出来、利用起来,金东花卉生态示范园、渔歌小镇菊花园等一批项目初步建成,一条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美丽生态廊道初步显现,群众生态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8年,金华将在滨水绿道、“美丽城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先行的基础上,打造一批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产业经济、人居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节点板块。尤其注重产廊融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绿色低碳经济,形成一批现代农业园区、精品农业示范基地、美丽乡村精品村、A级景区村庄等特色精品和精彩亮点。

以生态为基、水系为脉、廊道为要、文化为魂,金华正打造独具特色的浙中大花园。在这大花园当中,河流清清、绿意绕廊是基础,生态宜居、产业和谐、百姓获益才是最终的指向和目标。

标签:金华;生态廊道;治水;农村生活垃圾责任编辑:陈婷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