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宁海全域治理激发乡村活力

发布时间:2018-11-05 07:16:3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麻子明 蒋攀

  深秋时节,“长寿村”宁海梅林街道河洪村景色宜人。一到双休日,游客纷至沓来,漫步在五树广场、同乐园、长寿博物馆、文化礼堂等景点,静静感受乡村的乐趣。今年,严晶耀在村内开了家器缮堂,吸引他来这里创业的是河洪村日新月异的环境。

3776181_bw-liyong_1541338606724_b.jpg

海头村菊花园。(景增杰 孙吉晶 摄)

  在梅林街道,扮靓提升的岂止河洪一个村。街道抓住梅温精品线创建的契机,以打造宁海城区后花园为目标,协同推进刘三、凤潭、兰丁等周边村庄联动开发,从“一村独秀”逐步迈向“多点开花”,“长寿梅林”的品牌越来越响。河洪村村委会主任干云亚欣喜地说:“利用好这块金字招牌,把村子打造成一个慢生活体验区,拉升长寿产业链。”

  生态是宁海最大的优势。宁海像抓发展根基那样护理、经营好这方秀丽山水,以打造山水秀美的精品、特色鲜明的精品、村强民富的精品、生活便捷的精品、乡风文明的精品为目标,培育建设一批生态美村、产业强村和文化名村,发挥精品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近两年来,全县累计投入精品村创建资金1.2亿元,打造精品村20个。

  定位决定站位,小县城也要有大格局。宁海树立大景区理念,把整个县域作为风景区来整体谋划、统筹建设。千里国家登山步道将沿线的生态山水、景区景点、特色村庄、农业基地、农家乐等“串珠成链”,打造了一条条风景道、休闲道、致富道。群山环抱的许家山是茶院乡许民村的一个自然村。曾经落后的小山村如今正在打造一个集山村体验、疗养度假、休闲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山村休闲旅游区。许家山房车露营公园、帐篷民宿酒店、开元颐居3个大项目紧锣密鼓建设中。据介绍,今年许家山游客人数将达到50万人次,比去年至少增长25%。

  致力于看得见的“城乡美”和看不见的“内在美”,宁海近年来把有限的财力投向集体经济薄弱的农村,全面整治田园生产环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众多乡村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成为城里人的向往之地。

  绿水青山绘就了宁海乡村的厚重底色,给昔日冷落的村庄带来了“金山银山”。宁海通过农旅结合,开发“乡村+生态”“乡村+民俗”“乡村+健康”等业态,精品村养生养老、文化创意、农耕体验、运动健康、房车营地、露营基地等特色业态风生水起,休闲经济、花海经济、节庆经济效应持续发酵,“美丽乡村”不断释放生态红利。

  力洋镇海头村曾是一个又穷又脏的“落后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海头村整治村庄环境,新建村级党建馆、民俗文化博物馆等,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样板村”。脱胎换骨后的海头村还办起了菊花节,通过打造百亩菊花基地增强村庄“造血”功能。2017年,菊花投产48亩,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80万元。

  宁海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宁海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进程中,注重全域治理、全景打造、全体共建、全民共享,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共同提升,强“长板”与补“短板”协同并进,让全县363个村庄与美结缘,让一个个村庄实现蝶变,努力使宁海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性、均衡度最好的地区之一。

标签:乡村;精品;长寿;美丽乡村;村庄;博物馆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