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村庄变美了 乡风跟着美

发布时间:2018-10-31 09:41:41 来源:鄞州日报 记者 鲍婷婷

  昨前两天,鄞州区第三届“最洁美村庄”评选活动进入第二轮实地走访环节,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和市民观察员、媒体观察员走进入围最洁美村庄评选活动20强的行政村进行打分。

  环境卫生好不好?绿化养护到不到位?屋前屋后有无杂物?河面是否有漂浮物?村规民约有没有在醒目位置公示?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是否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村庄有无小品景观点缀、墙体美化……观察员一边走,一边细看。

  “这次走访的几个村子,路面上基本看不见垃圾,看得出各村创建洁美村庄的积极性很高,保洁工作做得十分到位。”市民观察员胡咏平说,村庄干净整洁,促使村民形成了新的生活理念,养成了好的生活习惯。

  “洁”是基础,“美”有深度。姜山镇花园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3D童画村,绿巨人呼之欲出,蜘蛛侠挥舞双臂,海豚在海底世界畅游,颇有童趣。瞻岐镇岐下洋村的墙绘则偏田园风,一进村就会被一幅幅独特的立体墙绘所吸引,豌豆、桔子、南瓜以及金色麦浪等墙绘与乡村面貌融为一体,画面十分生动。

  一些古村在洁美村庄创建过程中露出新面貌,增添了乡愁。横溪镇道成岙村镶嵌于白岩山与金峨山麓之中,绿树相拥,河道溪水潺潺,原先的荒地被打造成了别具一格的景观小品,质朴真实;塘溪镇童村有1000多年历史,多处古建筑和灰瓦白墙的民居疏朗有致,整洁的小道曲径通幽,勾勒出特有的诗情画意。

  这些年,东吴镇西村村、云龙镇陈黄村进行了新农村改造,规划超前、硬件良好,环境卫生设施配套齐全,更注重用文化凝聚人心。西村村结合实际,成功打造了一条军民融合、党建国防同心筑梦的样板路;陈黄村在文化礼堂旁数米高的墙上公示了村规民约,主路上增添了垃圾分类等宣传内容,并在家家户户门口贴上了家风家训。

  与第一轮实地走访相比,观察员们发现,各个村庄通过一系列软硬件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他们不仅注重外观上的整洁美丽,更注重提升村民的洁美意识,通过在村内主要路口、拐角、墙角等处装点花草树木,让村庄细节更加精致,公益广告和人文特色宣传氛围更加浓郁。

  此次走访增加了居民满意度问卷调查环节,请居民对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邻里关系、特殊人群关爱工作等十个方面进行评价。观察员张建婉说:“每一个洁美村庄创建,都离不开村干部与村民的共同努力,村庄变美了,群众心暖了。”

标签:村庄;观察员;走访;评选;区文明办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