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安吉以首发地的作为、先行者的担当——

“两山”引路筑梦“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18-08-23 07:28:02 来源: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沈美佳 崔吉丽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山”理念也已走过13个年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由安吉县牵头撰写的《“两山”理念讲习丛书》于昨日在安吉发布,现场汇聚众多省内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就“两山”理念实践探索展开热烈探讨。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天荒坪镇余村村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十多年来,安吉在“两山”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通过守护、转化、共享、延续“绿水青山”,让安吉的颜值越来越高,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在“两山”理念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护美绿水青山 安吉颜值越来越高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践行“八八战略”、“两山”理念这条道路上,安吉从未停止过求索与前进的步伐,从绿色经济发展走向融合经济,美丽的蜕变发生在这座浙北小城的每一个角落。

  安吉县灵峰街道碧门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工业村,高峰时期,全村80%的村民从事着和竹制品有关的工作。但是钱袋子鼓了,环境却差了。痛定思痛,碧门村通过多次、多层面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乡贤议事会等,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植入到村民思想中去,把严禁电捕、毁林开垦,剿灭劣Ⅴ类水等生态文明建设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群策群力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如今该村将740余亩抛荒农田进行流转经营,通过招商引资,还成功引来了1.3亿元的生态旅游投资项目。

  在安吉,类似碧门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13年来,安吉逐步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人民越来越富的同时,安吉的颜值也越来越高——杭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吉的植被覆盖率、森林覆盖率都保持71%以上;空气质量的优良率达到了89%;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的达标率都达到了100%。在本月15日发布的“两山”发布指数研究成果及“两山”发展百强县名单中,安吉县更是以全A+的成绩,在百强县名单上高居榜首。

  彰显生态价值 “大好高”项目频频落地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在论及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时,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表示,人们在工业化时代往往是以城市化标准衡量乡村,在这种视角下,乡村生产和消费好像很不景气,只能依附于城市;而“两山论”以生态文明视角来看待乡村,乡村在现代社会本身就具有其独特价值,合理地加以利用更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

  地处杭州都市圈与皖江产业示范带交汇处的安吉天子湖镇高禹村,自古以来就属于浙、皖两省三县交界处的特殊地带,却因交通等劣势没能得到很好发展。2010年时,全村固定资产仅500万元,固定收入也不过3.5万元,因为地理位置在安吉北部,更是被称为安吉的“北大荒”。

  “高禹村的‘穷’原来都是出了名的,与其他村相比也没有乡村生态旅游的优势。”高禹村党委副书记柯红标说。但是,从2010年开始,高禹村结合当地实际,在不牺牲环境的前提下,发展出了养老中心、敬老院、托养中心等养老产业,在本就良好的农业基础上引进更加优质的农业项目等。到2017年年底,全村固定资产已经超过8000万元,经营性收入达250万元,总收入6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由1.9万元增至3.5万元。“环境好了,招商引资更加便利,吸引来更多外商和‘大好高’的项目落地,极大地拉动了当地经济。”

  杭报记者从安吉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当地正在围绕刚刚在高禹村开建的安吉高铁站,打造高铁新城项目,高禹村的区位优势将会进一步显现。柯红标说:“新城将是天子湖区域的特色小镇,商业配套、服务设施、政府职能等各个区域都在规划之内,届时会有大量外地人才涌入,也会有更多优质项目落地高禹村,相信全村上下都能享受到优质项目落地带来的溢出效应。”

  多村联创抱团 共享金山银山

  随着安吉各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两山”理念已深入民心。但在落地实践过程中,如何发挥各地特色、如何避免村与村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实现安吉乡村地区的全面发展等问题仍亟待解决。

  今年,“多村联创”成为安吉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年度关键词。在孝丰镇,溪南、潴口溪、下汤、横柏、老石坎等5个已经完成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的村庄联合起来,携手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西南片区乡村经营新标杆;在梅溪镇,三山村、管城村和上舍村着手开展“三村联创”——三山村拥有古道、古树、古桥、古关隘、古庙等“六古文化”,管城村农家乐产业有基础,上舍村拥有龙舞文化,三方形成优势互补,能有效促进村庄经营。

  天子湖镇在安吉下辖的镇中属于地形地貌比较特殊的一个,从东到西有一个明显的渐变过程:从东部的水乡湿地,过渡到中部的平原陡区和低坡缓丘的丘陵地带,再到西部的山地林区。这样的地貌特征,造就了天子湖镇农产品的多样化,水产、山货、果蔬和粮食,样样都有。

  但是不可避免地,资源的不平衡也带来了发展的不平衡。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天子湖镇在全镇范围内通盘考虑,成立了一个乡村振兴联合公司,由镇里20个村自愿自发成立,同时成为公司的联合股东。

  有了乡村振兴公司后,天子湖镇西部片区丰富的山水资源引来旅游项目,东部的村可以通过“飞地”项目分享收益;东部工业产业园几个村通过造职工公寓、小微产业园等实现增收,西部的村也可以出人出力出钱参与。天子湖镇党委副书记孙传国表示,镇里通过这样一个项目将20个村打通,目的就是为了让整个乡村地区实现优势互补,组团发展,“这些村的地貌特征、风土人情、能源基础都不一样,但越是不一样,互补性越强,使我们更加注重避免‘千村一面’。”

  眼下,随着《“两山”理念讲习丛书》的发布,安吉正以“冲刺”之姿全力打造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样板地、模范生”,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最美县域。

  安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德清表示,践行“两山”理念永远在路上。站在全新的发展阶段,安吉将坚定不移地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走下去,以首发地的作为、先行者的担当,全力打造赤金足银“两山”互动新标杆,真正把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成金山银山,为全面建设“美丽中国”、“两美”浙江贡献力量。


标签:安吉;理念;绿水青山;八八战略;金山银山;乡村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