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昆虫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浙大社会实践团队赴余杭展开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21 17:11: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余思慧 温浙豫

  浙江在线杭州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余思慧 温浙豫)近日,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保护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在杭州市余杭区开展。

团队成员在农业局进行交流会(1).JPG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暑期实践团队成员走访余杭区农业局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活动前期做了充分的农业政策了解,通过走访余杭区农业局、崇贤街道办、北庄村、谷胜虻业昆虫农场等地,团队成员们了解到当地紧抓绿色生态,不光重视发展生态产业,在其他产业的生产过程中也牢牢把握生态关。

  昆虫农场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带着疑问,暑期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了谷胜虻业昆虫农场,在参观中了解昆虫农场运作模式与升级创新方向,以及昆虫农场的餐厨垃圾消纳成果对当地乡村产业发展的影响。

团队成员在昆虫农场学习(1).JPG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暑期实践团队成员在昆虫农场参观学习

昆虫农场(3).JPG

“昆虫劳模”——黑水虻

  据悉,谷胜虻业昆虫农场通过培育“昆虫劳模”——黑水虻,实现了可腐烂垃圾向优质虫蛋白和有机肥料的转变。这一科研转化成果意义非凡,一是打造宜居环境完善垃圾处理方式,清洁生活环境,减少污染排放;二是输出产物资源利用价值大。蛋白脂肪酸丰富的虫蛋白可作为优质饲料,供应高山鸡、甲鱼等,而有机质含量高,质感蓬松的有机肥料对果树种植,改良土壤亦有助益,这对当地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品质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助力产业兴旺。

  常言道,故事好讲,事情难干。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也了解到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专业人才缺乏、生态产业有待加强宣传、针对性输出产物等问题,实践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在生态文明之风的普及下,生态产业一定能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昆虫;余杭区;乡村;农场;绿水青山;生态产业;杭州市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