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让“青草坞”摘掉“粉尘坞”的帽子

发布时间:2018-08-19 09:25:16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赵斌 胡熠烨

  一走进长兴县李家巷镇青草坞村,就有一种被群山环抱的感觉。4.8平方公里的村庄,整修一新的乡间小路,两旁的绿化、菜园相映成趣,一幢幢精致的庭院错落点缀,崭新而宽广的健身广场、乡村大舞台,让人耳目一新。“以前家门口尘土飞扬,门窗都不敢多开。这多亏了我们村书记,现在天蓝了,空气也清新了,推开门就是小公园,晚饭过后,便会有很多人在这里散步。”说到这里,家住村口的村民郑爱娥竖起了大拇指。她口中的这位村书记就是青草坞村党总支书记吴世龙。

  但是,前几年,青草坞村可不是这样的光景。依靠丰富的矿山资源,村里发展了大大小小的石粉厂约180家,人均收入达2万多元。虽然村民富裕了,但粗放的发展模式使得当地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天上炮声隆隆,地上硝烟弥漫,经过我们这里就像穿越封锁线。”吴世龙笑着说。

  实施乡村振兴,生态是基础。吴世龙意识到不能让村民们继续在粉尘里生活了,生态环境整治迫在眉睫。2012年,全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来,青草坞村破釜沉舟,关停了所有的“低小散”石粉企业,通过“腾笼换鸟”,充分利用整治后的闲置土地高标准规划了工业走廊,将污染消灭在源头。

  然而,经营多年的石粉企业不是说关就关那么简单,这相当于断了他们的经济来源。“村民们不接受,我和吴书记就带头将自家的石粉厂关闭,然后从身边的亲友着手,不厌其烦地一一游说,最终有了成效。村上大大小小的石粉厂全部关停,重组成四家大型粉体企业,重组后的企业不仅实现了产能的提升,粉尘的排放量也大大减少。 ”青草坞村主任郑书忠感慨道。

  2017年,青草坞村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总投资1500万元,用于村道整改、健身广场建设、文化墙打造,青草坞彻底摘掉了“粉尘坞”的帽子。为了寻找新的商机,吴世龙同村两委班子积极招商,引进欣世纪、瑞晨环保科技、以林机械等亿元以上大项目落户青草坞。“总投资5.05亿元的欣世纪项目,目前已经部分投产,这是青草坞村目前引进最大的项目,生产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吴世龙说,“接下来村里还将计划在休闲旅游上做文章,把美丽乡村建设得更好”。

  如今,青草坞的“绿水青山”成了村民们的“金山银山”,“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又能兼顾生态环境,何乐而不为?”对未来的发展,吴世龙和村民们一样,都充满了期待。

标签:青草;村民;乡村;健身广场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