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柯桥推“村事大家管”促村民自治

保洁员自掏腰包买来洒水车

发布时间:2018-07-31 06:27: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马钦华 余蕾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马钦华 余蕾)7月25日清晨,群山环抱间,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六峰村静悄悄地,一辆洒水车开过,带来一阵清凉。

  驾驶员张朝国是村里的保洁员,干了已经有七八年。前段时间,听到村民反映扫地灰尘大,他一咬牙自费买了一辆洒水车。8万多元的支出,对于家境不算富裕的他来说有点吃力。“但是,值!”张朝国说,“村子就是我的家,家里干干净净的,看着就高兴。”

  去年,柯桥区在漓渚镇六峰村、九板桥村等4个村试点“环境自主管理”,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村事大家管”,即集体的事让群众举手,集体的事让群众动手。当时,六峰村正值村里改选保洁员,根据村民要求,该村决定在全村公开招聘保洁员,最后通过抽签选出了4名保洁员和4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实现了人员招聘的公平公正。“后来,村民们还主动提出建议,可以自己做好垃圾分类,不需要督导员。” 六峰村党总支委员徐关良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已有大半年不设垃圾分类督导员。

  为了调动大家积极性,六峰村还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资以及节省下来的卫生保洁费用,作为“环境福利费”分发给村民。“也不是每家每户都有的,网格员、村民代表等定期对每户农户进行考核,结合上门走访、日常巡查、微信群反馈等进行综合评定,每年评一次。”去年底拿到奖励的村民张国期说,钱不多,只有几百元,但是鼓励很大。

  从“一家管”到“大家管”,各村各有妙招。九板桥村探索出编号管理办法监督垃圾分类,网格员只需分辨编号,就能确定哪户人家分错了,以便展开点对点的指导。同时,每月选取20户村民作为榜样,在宣传栏发布“垃圾分类荣誉榜”,激励各家各户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棠棣村有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在外地从事花木生意,为此,村里专门定制了一幅本村经商人的全国地图,每一户都登记在册,涉及全村范围的、或较多人利益的事务,一般会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听取他们的意见,让外地村民充分感受到“离乡不离心”。

  如今,喜人变化已悄然呈现:过去,有的村除了常规保洁费用外,村里环境突击集中整治一年下来的花费要10万元上下,现在每年只需花1万多元即可做好长效保洁。过去,有的村里整改乱堆乱放吃力不讨好,如今只需一声提醒,村民就能自觉清理,“洁净庭院”多了,“脏乱差”少了……

  天色渐暗,村民们三五成群漫步村间小道,笑声舒展在青山绿水间,微风拂来,好不惬意。


标签:垃圾分类;洒水车;村民;漓渚镇;保洁员;督导;网格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