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村参与提升乡村气质

发布时间:2018-07-28 07:00: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方钰






  本版图片由海盐县委报道组提供

  人人参与,农村环境换新颜

  得胜村位于海盐县百步镇东部,是海盐县首个整村搬迁集聚的村,于2014年完成全部农户搬迁。

  “刚搬过来的时候,很多村民还是习惯性地将硬纸板、塑料桶等废品随意堆放在家门口,或房前屋后空地上,一些老人还会把绿化拔掉,在门前种上蔬菜。虽然村里不定期组织开展大清扫,可是效果甚微。”得胜村党总支书记钟雪根说,“不过现在好了,家家户户都将房前屋后打理得干净而整洁,自己掏钱购买绿植的家庭越来越多了。”

  是什么让得胜村掀起一场人人参与的“环境革命”?7月24日,记者走进得胜村,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乡村画卷里,村里的道路宽阔整洁,一栋栋联排别墅整齐美观,房前屋后看不到杂物或垃圾乱堆乱放。

  这主要得益于得胜村制订的村规民约及评分考核办法。

  2016年开始,得胜村开始全域整治,村民们为此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每家每户自己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并且还要进行垃圾分类,每个月进行评分,满分是200分。为了打好这场环境整治攻坚战,得胜村制订了村规民约及评分考核办法,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通过以奖代分的方式,引导督促村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做得好的农户,年底可以得到这笔奖励,最高是300元。

  这个办法在全体村民大会上通过后,全村上下立刻掀起了一场人人参与的“环境革命”,其中新农村房前屋后乱堆放及毁绿种菜等问题是整治重点。

  “开展垃圾减量分类的时候,得胜村开了好几次会议,来宣传垃圾减量分类这个事情。”钟雪根说,“我们就要求每家每户烧菜的那个人来,我们也不发误工费,你来就签到,仔仔细细听完后,领一壶菜油回去。今天来不了,明天来;明天来不了,后天来。总之一定要每家每户有一个人过来,认认真真把‘垃圾减量分类’这个事情了解好。”

  “针对当时毁绿种菜村民比较多的情况,我们起草的村规民约主要规定每家每户管好房前屋后的绿化,同时打理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每月组织村民代表对每家每户进行打分制考核,考核结果在公示栏公示,同时年终对房前屋后绿化护养完好的家庭每户奖励100元。”钟雪根告诉记者。

  这两年,得胜村在尝到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甜头”后,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和评分考核办法,今年起,得胜村还增加了垃圾分类这块内容,并追加了奖励金额。

  “其实,对于得胜村的村民来说,一年300元或是500元奖金并不算什么,我们大多村民家庭经济状况较好,全村汽车保有量达每户1.3辆。但是每月公布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评分激发起他们的荣誉感,许多村民都来告诉我,自己家去年的考核得分处于全村中等偏上水平,今年打算再做好一点,名次往前挪一挪。”钟雪根说。

  钟雪根坦言:“这项工作之所以可以开展下去,村民代表大会起到了作用。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事,执行时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开始整治村庄环境的时候,有的村民屋后的菜棚被整治掉了,跑到办公室告状叫屈,我就说,不是就拆你一家,别人家也拆了,既然别人家也拆了,那大家都是公平的,这些都是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

  弘扬文明,塑造乡村新气质

  得胜村文化礼堂于2015年开工建设,投入资金共300多万元,得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经海盐县民政部门批准设立,在海盐首家取得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理事会成员由村干部、文化爱好者等组成,独立法人理事会的成立,实现了社会资源和农村文化礼堂的共建共享。

  文化礼堂于2016年5月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成功举办了海盐县首个村级文化周系列活动,包括文化周开闭幕式文艺晚会、知识讲座、体育比赛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得胜文化礼堂充满了欢声笑语,礼堂也因此成为首批浙江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得胜村的农村文化礼堂,是向村民弘扬主流价值、传承传统文化、展示地方形象、丰富文体活动的绝佳场所。不仅给农村居民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文化给养,成为农村居民的心灵栖息之所,还逐渐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方式。

  “到了晚上,礼堂周围就热闹起来了。村民们有的跳舞,有的坐在礼堂里喝茶,灯光篮球场成了年轻人的天下。”村民顾美珍告诉记者,自己常带着小孙女去礼堂坐一坐,给她讲一些得胜村的习俗。

  得胜村文化礼堂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常年免费为村民开放,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我们的村庄客厅”。配有多媒体教室、讲堂、特色展陈馆、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等,主要用来开展政策宣讲、培训辅导、民俗文化、礼仪等活动。

  位于一楼的礼堂设施齐全,有100多个座位,经常开展政策宣讲、培训辅导、民俗文化、礼仪等活动,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源源不断地从这里传播开来,生动诠释了文化礼堂作为农民精神家园的深刻内涵。二楼排练厅是得胜村文体团队开展排练的主要场所,得胜村共有8支文体团队,都是由村民自发组织的,实行“月月赛”制度,到年底进行综合评比,得分靠前的团队获得向上级推荐和选送。三楼则是“老村坊”特色展示厅,这里以沙盘的形式,再现搬迁前的乡村风貌,展示了得胜村的乡愁记忆、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等。

  文化礼堂附近的文化公园,总面积4500平方米,由室外舞台、灯光篮球场、健身苑点、电影放映点和文化长廊等组成。文化长廊全景式地展示了得胜村的村史村情村貌,发挥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道德文明新风的教育阵地的重要作用。“一村一品”、百场文艺下基层、送戏下村等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在文化公园不断上演,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品质的文艺演出。

  记者小语

  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而对于常年生活在得胜村的村民,人人养成的环保习惯和丰富的文化活动,不仅可以美化乡村,更可调动村民参与兴趣及热情,使村民们自发地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将文明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了得胜村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改造与提升。

标签:乡村;村民;礼堂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