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记美丽乡村建设优秀带头人胡金璋

发布时间:2018-07-27 09:15:28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胡熠烨

  在德清,有这样一名“60后”,扎根农村30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正是因为他,世人开始注意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砂村。他,就是德清县洛舍镇砂村村党总支书记胡金璋。
  1984年,胡金璋还只是一个20岁的年轻人,作为村委委员,他正式进入砂村村委工作。 1986年5月,他接手了矿业。刚开始,是承包给个人开矿,但因为经营不善,亏损严重,后改由村干部接管这项工作。当时他作为副矿长,负责日常管理,矿长则由村主任担任。抓质量、重销售,是胡金璋接管后的重点工作。为了确保矿上人员的安全,胡金璋每天4点起床,打着手电筒去矿上。他也仔细分析了原先矿业衰败的原因,产品质量不高、销售闭塞是最主要的原因。找到症结后,胡金璋对症下药,在产品质量上做起了文章。与此同时,他还积极拓宽石料的销售途径,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和上海建筑业全面发展,他将石料卖到了上海,销路渐渐打开了。
  经过几年的合理开采,老百姓们都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房,开起了小轿车,实现了共同富裕,共同发展,村集体经济从负债70万元到收入7000万元,砂村村也从一个不知名的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开矿不是永久的,为了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砂村村悄然迈开了转型的步伐……2013年,砂村矿山在德清治理生态环境的号角声中开启了关停的脚步,他又忙着为矿老板的新出路出谋划策。有人转型做起了开农庄的绿色生意,还有的办起了钢琴企业,成了洛舍镇钢琴产业大军中的一员。
  经济发展有了新出路,村里又开始谋划起为村民建设一个崭新的生活环境。“我们共投入了8000多万元来建设和美家园。”胡金璋介绍,如今砂村9公里的村道用柏油重新浇筑,翻新的村道平整、宽敞;10条河道全部完成清淤,做了生态护岸; 20多万平方米的绿化遍布村子的各个角落,面积相当于480个标准篮球场。“村里已经完成美丽乡村全覆盖, 20个村民小组不留死角,都建成中心公园,添置了齐全的休闲健身器材。 60岁以上的村民每月都能拿到了村里发放的养老补贴。”
  2015年9月,全国农地入市第一拍——德清县洛舍镇砂村村20亩村级集体土地40年使用权经过多轮竞价,最终由林国强以1150万元竞得,落下浙江集体土地入市第一槌,其中村民出资占股41%投资商贸项目建设。长期沉睡的农村资本被唤醒,当地村民成了直接受益者。作为村里的一份子,胡金璋见证了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农地入市,也体现了我们砂村村从原先矿山经济成功转向商贸服务业,为集体经济的增强注入了新活力,也为村民们增加了收益,为我们砂村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60后;致富路;入市;村民;集体土地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