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旱厕改造,移动厕所来应急

钱清镇人性化推进“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8-07-26 09:19:07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陈松

  “旱厕老早拆掉了,新厕所还没建好,好在村里租来了移动厕所,我们上厕所一点不受影响。”在柯桥区钱清镇白马山村,简易的移动厕所隔一段路就可看见一只,保洁员正在使用高压水枪冲洗。村民施永兴告诉记者,村里的这一举措,让大家觉得很暖心。

  今年5月,钱清镇全面启动“厕所革命”。在10月底前,全镇22个村居共需拆除、改造330只厕所,而新建厕所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在“拆”和“建”之间的空档期,村民去哪里上厕所?钱清镇在“厕所革命”的实施方案中提到:各村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厕所改造期间租用移动厕所方便群众生活,镇政府将进行适当补助。

  白马山村是首个使用移动厕所的村庄。作为柯桥区首批“五星达标、3A争创”的争创村,该村在6月验收前就要将旱厕全部拆除。“任务紧、时间赶,一边拆一边建肯定来不及,但村民的需求要顾及。”白马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建灵机一动,“何不用移动厕所过渡?”

  5月中旬,白马山村在各个旱厕附近布点了45只移动厕所,每只厕所底部都连接了污水管网。随后,拆除旱厕的工作势如破竹,全村23个旱厕在两天之内全部拆完,村民无一阻拦。如今,该村水冲式公厕的新建、改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李建告诉记者,目前有2个公厕已投入使用,另外11个公厕也已全部动工,预计在9月底前可完工。

  继白马山村后,钱清村、清风村、顾家荡村等不少村庄也纷纷效仿,用上了移动厕所。

  记者了解到,移动厕所的月租金可不便宜,报价2000元一只。像白马山村一下子租45只,谈价后每月也得花4万多元。钱清镇新农办主任张锟表示,移动厕所之所以在钱清镇“流行”开来,与村庄的集体经济实力、镇政府的资金支持密不可分。钱清镇22个村居去年有20个年经营性收入在200万元以上,其中还有3个村在1000万元以上,整体较为富裕。此外,钱清镇政府还制定了补助政策,凡是在旱厕改造期间租用移动厕所的,每只移动厕所一次性补助1000元。

标签:钱清镇;厕所;山村;村民;保洁员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