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造标杆 创新特色

嘉兴经开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8-07-30 06:38: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胡 青

  7月25日上午,长水街道长水社区新建的生活垃圾体验馆迎来了首批体验者。通过体验馆内设置的展示图片、实物、视频,还有环保手工艺品的展示,以及参与小游戏,市民可以轻轻松松学习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与“垃圾分类”亲密接触。建设垃圾分类体验馆,是今年长水社区垃圾分类扩面提质的创新举措之一。  

  今年初以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提前扩面、提质增效”为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责任,扎实工作举措,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了87.6%,15个市级示范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中5个高标准小区已达到民生实事目标要求,10个小区完成了“提质增效”的方案,将在8月底全面试运行。  

  互评互看、互比互学  

  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  

  根据计划,2018年,经开区居民小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力争达到100%,提前一年完成基础设施配建扩面工作。为此,经开区制定了《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和《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将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得分计入区党工委、管委会对部门和街道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为强化考核监督,经开区还制定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月度评分工作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区互评工作,每周在一个街道开展一次互评互看、互比互学活动。“我们重点对宣传培训、设施设备、分类质量、监督管理、台账资料等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得分将计入各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月度得分将在区垃圾分类工作月度快报中予以公布。”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实践显示,通过“互评、互看”可以更为有效地查找问题,对症下药;通过“互比、互学”可以充分展示各社区因地制宜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对优秀的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区分类办还通过现场参观和开展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交流讨论,形成互学成果并反馈。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月度评比4次,抽查小区48个。    

  打造示范标杆  

  进一步推动提质增效  

  今年,经开区计划对60个居民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工作扩面。目前,4个街道均已完成招标工作,全部进场施工,预计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扩面工作。  

  在设施设备建设标准方面,今年经开区制定了《2018年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及宣传要求》,对垃圾分类亭、垃圾投放点、分类垃圾桶、有毒有害垃圾收纳箱、入户垃圾桶进行了统一规范与提升。比如,其他垃圾桶盖上喷涂“其他垃圾 每天清运一次 请正确投放”的字样,可回收物桶盖上喷涂“可回收物 每周回收一次 丢错桶会臭”的字样,大大方便了居民正确投放。  

  今年,经开区还重点打造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示范标杆。4月,经投大厦内部开展垃圾分类集中整治工作,发放标准分类桶173个,回收旧纸篓542个,同时增加了楼层厨余垃圾桶等,全面提升了经投大厦垃圾分类的宣传和设施配置,力争将经投大厦打造为全区示范标杆。    

  创新举措有特色  

  进一步营造参与氛围  

  为促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更好开展,今年,经开区强化了分类培训、宣传营造工作氛围、加强交流学习。“我们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先后组织街道及社区人员前往宁波等地,学习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方法,开阔思路、创新举措。”该负责人说。  

  为此,今年经开区各街道、社区都根据自身的特点创新举措,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比如,城南街道在两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小区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摸索出“不怕反复搞宣传、不怕辛苦做劝导、不怕麻烦听意见”的“三不怕工作法”,不断改进和优化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嘉北街道通过“社区、物业、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的“四联动”工作法,有效调动了各方的工作积极性;塘汇街道今年4月出台《2018年度物业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将垃圾分类工作成效与年终物业补贴奖励挂钩,并建立明确“三方联合、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有效联合,切实明确各方工作职责;长水街道首创垃圾分类体验馆,有效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倡导。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街道;垃圾桶;宣传;回收;示范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