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溪口栖霞坑村:徐凫岩下“桃花源”

发布时间:2018-07-18 07:09:3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卓建青

  栖霞坑村。 (余建文 摄)

  栖霞坑村位于奉化溪口镇西北筠溪源头。沿着亭下湖边的浒溪线支线直行10余里,一路上山峦叠翠,鸟鸣啾啾。待看到前方有座白色的虹桥,忙拐入侧边小路,再蜿蜒前行数里。这时,潺潺水声传入耳际,眼前豁然开朗,一处宁静的村庄从山坳中闪现出来。

  凤栖之地桃花坑

  地处雪窦山徐凫岩下的栖霞坑村,每个造访者无不为它的美而怦然心动。

  白练般的筠溪从村庄中心流过,两岸青山巍然,青砖黛瓦的传统农居依水而建,错落有致。溪边一条碎石铺就的古道贯穿全村,可沿山盘绕而上,从村口到南盘岭出口,足有5公里之长,是旧时连通余姚、嵊州的交通要道。长寿桥、弥勒桥等古桥跨溪而筑,其中村中心的长安桥为清代木结构廊桥,与两株大樟树静静相伴,近300年来未变模样。

  栖霞坑的美是浑然天成的。沿村道伴溪而行,周遭出奇安静。气势不凡的古庙、祠堂,沧桑斑驳的民宅一一跃入眼帘,偶有农人从山道拾级而下,仿佛步入了一条穿越百年的时空隧道。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龙说,村庄冬暖夏凉,空气清新,溪水可以直接饮用。村民以王姓居多,祖先从嵊县经敏坑、岩坑迁入聚居,已有500余年。追溯历史,为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后裔。村中建有王氏宗祠,还有一座建于清顺治年间的显应庙,为全村王、周、何、孙四姓的宗庙,面积约800平方米。

  古时,栖霞坑村曾称桃花坑,而因为美丽,又名凤栖村,誉为凤凰栖息之地。栖霞坑的美,不仅在于它的自然风光和原汁原味的田园气息,还因为它是“唐诗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1000多年前,唐代众多诗人墨客从绍兴会稽山出发,溯剡溪经嵊州、新昌、奉化、宁海至天台山一带,留下大量诗歌佳作。其中,唐代大诗人陆龟蒙、皮日休的《四明山九题诗》等作品中就有对栖霞坑村的赞美。

  生态发展拓新路

  栖霞坑村现有村民260余户,不到700人。因为地处偏僻,耕地少,村民多以种植花木为生,经济不富裕。村中的青壮年大多到奉化、宁波务工经商,平时村中常住的也就200余人。

  纯美的栖霞坑村如一块璞玉,静卧山坳数百年。如今,这个“桃花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赏识和喜爱。2014年,村庄被评为市级历史文化古村,政府部门出资对润庄等阊门进行修缮保护。这几年,在结对共建单位的帮助下,村里相继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和基础设施改造,所有综合管线入地,并对民居进行外立面改造,保持古朴干净的浙派风格。王国龙说,栖霞坑古道被评为浙江省十大古道之后,村庄顿时“火了”,秋天时游客最多一天达2000人。现在,开发旅游,发展“美丽经济”成为村庄的新方向,鼓励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增收。

  长安廊桥边原本有所小学,荒废多年。村里通过公开招标,引入民间资本建起“栖霞山居”高端民宿。民宿有12间客房,尽管平均房价超千元,生意火爆。店长小唐说,客人多来自上海、宁波两地,头一年营业额约200万元,“村庄人少、景美,有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特别受城市人追捧。”

  王国龙书记介绍,村里另一处油竹坪也风景独秀,正在考虑新建民宿。前一阶段,全村排查出30多户人家,有条件改造为农家客栈。村里投资了约200万元,改造旅游标识和相关设施,并新建了一个小公园。同时,村里也看到在开发旅游上自身存在的地方狭小、接待能力有限等先天不足,“我们追求的是‘小而美’,保持原生态特色。首先要把祖先的遗产保护好,把青山绿水养护好,这笔美丽财富才能一代代传下去。”王国龙这样说。

标签:栖霞;栖霞坑村;村庄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