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磐安“四好农村路”牵引经济发展

“穷山恶水”村变成了“网红村”

发布时间:2018-07-16 10:28:30 来源:金华晚报 记者 周轩 通讯员 徐益丰 蒋梅芳

  “为切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磐安县政府和交通部门把‘大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快速度推进、新机制管养、一体化运营’作为工作思路。”昨天,磐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郑建良说。

  灵江源头的磐安马家坑村,群山环绕,林盛水沛,生态条件优越,但曾经落后的交通使青山绿水成了“穷山恶水”。

  村支书鲍先进心中的致富梦受限于交通只能深埋心底,直到2016年,马家坑村路拓宽至八米,不仅旅游大巴直达了村口,一个开发商还投巨资在山上建了一条200米高的玻璃栈道,突然间,穷村马家坑村变成了“网红村”,成为磐安县旅游最红火的地方。马家坑村就是磐安县生态经济发展的一个真实缩影。

  山里人信,修好路才能致富

  今年初,磐安县把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列入今后三年的重要目标任务,还将全县“四好农村路”工作绩效考核分值占比提到了7%,几乎提了一倍。

  通过实地勘察、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等方法,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在一系列举措之下,磐安“四好农村路”建设呈现出了政府主导、乡村联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

  自2011年至2017年底,磐安全县农村公路建设按照“上级补助、乡村自筹”办法,投资10.6亿元,建设联网公路近65公里,提升改造125公里,大中修280公里,使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超过1100公里,所有行政村实现“双百”目标。

  路绿景美,活跃了“四大经济”

  美丽公路的创建,乡村道路的提档改造,助力了百业兴旺。美丽公路唤醒了沉睡的乡村经济,聚集了人流物流,活跃了山区经济。

  磐安形成了以县道磐新线沿线以管头村、陈界村农家乐为代表的民宿经济;以十八涡、舞龙峡为代表的旅游经济;以工业园区、威邦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以及争创了全国唯一的茶文化小镇的文化经济。

  盘峰乡下初坑村因为道路闭塞不畅,发展滞后。随着“四好农村路”——大丰线(大柘坑—丰陈)的提升改造,一年之间,这个“留守村”便从无人问津蜕变成了百废俱兴的“香饽饽”村,村里的年轻人开始回归创业,民宿业、旅游业迅速发展,古老的小山村焕发出青春活力,旧貌换新颜。

  在灵江源景区黄大坑村,今年53岁的农家乐老板王时华,靠着烧得一手好土菜,今年2月至5月初,赚了十几万元,这相当于过去夫妻两个3年的打工钱!

  2017年,磐安县旅游产业“游客超千万、收入超百亿”,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农家乐营业2017年21720万元,比2016年13660万元增长59%。

标签:大;农村路;农村;磐安县;磐安县交通运输局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