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简洁的窗帘污染少 艳丽多含固色剂 豪华需要用胶粘

发布时间:2018-10-16 14:47:44 来源:人民网 记者 王健

  家装过程中,很多人只重视家具、家电是否环保,却忽视了软装是否达标。窗帘是软装的“污染物大户”,若选择不当,挂在家中会释放有害物质,损害健康。

  市面上的窗帘色彩多样、图案丰富,材质五花八门,且多以豪华的工艺为主。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宋广生表示,为美观,布料在印染等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多种染料和化学物质,其中可能含有甲醛;为增强抗皱性、防火性等,有些窗帘会在织物中加入人工树脂等常用助剂,这里面也含有甲醛;为固色,窗帘的遮光层和防火层添加了大量深色有机物,会散发出怪味;有些叠合窗帘,其中的黏合剂也会造成空气污染、影响健康。一般来说,色彩越艳丽、工艺越复杂的豪华窗帘,污染风险就越高。

  选择环保窗帘有原则:工艺越简单、花色图案越少,所含污染物就越少。购买时,先看花样,尽量选择淡色调的,甲醛、染色剂超标的风险小;其次闻味道,如果窗帘闻着刺鼻,说明染料和甲醛残留较多;最后,大品牌的正规产品都会有检测报告,合格才能上市,购买时可要求商家出示。

  如果一定要选择艳丽豪华的窗帘,建议使用布艺专用封闭剂进行处理,可降低甲醛浓度。新窗帘买回家,最好散味、洗涤后再使用:多通风能散发布料的甲醛;用水充分浸泡后洗涤,既能减少有害物质,还能洗净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沾染的灰尘污渍,再置于通风处暴晒。


标签:窗帘;有害物质;甲醛;污染物;家装;污染物大户;环保;家具;健康;染料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