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生态回归纪念园“义园”落成 温州鹿城区为海葬者开启纪念新形态

发布时间:2020-05-29 10:23: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梁建国 摄影 杨冰杰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梁建国 摄影 杨冰杰)日前,位于温州市区翠微山的生态回归纪念园——“义园”正式竣工并对外开放,为群众提供了一个纪念骨灰海葬先人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5291016421.jpg

  近年来,鹿城区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长期不懈地营造厚养薄葬、文明丧葬、低碳祭祀的社会氛围。据统计,截至目前鹿城区海葬共有85例、树葬57例,海葬例数历年为温州市第一。

  从2015年开始,涌现出了一批以周志华老人带头的有志之士,自发向鹿城区民政局递交了一份绿色生态葬法的联合倡议书,申请百年之后弃公墓选海葬,并且希望把购买公墓的钱留下来建设一座凉亭以供后人吊唁。该倡议立即得到了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

  为这一批批有志于生态节地安葬的市民打造一座能够供后人追思,同时激励后人的生态回归纪念园的想法便应运而生。此后,鹿城区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为实现该项目早日落地而想方设法寻找场地与争取建设资金,经协商选址、招标建设、环境美化,生态回归纪念园终于面世。

微信图片_20200529101642.jpg

  “义园”长约50米,宽约20米,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为一座小型开放式的海葬纪念公园。鹿城区生态回归促进会会长蔡文篪介绍,纪念园取名为“义园”,旨在为“义无反顾、义不容辞、义薄云天”的有义之士立碑。遵循“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时代新内涵的节地殡葬文化景观公园”的理念,让一批批拥有“魂系生态、落叶归根、回归自然、绿荫后人”环保理念的“有义之士”的灵魂安息。

  据了解,自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启动以来,鹿城区率之先实现身后“一件事”线上办理,以“互联网+部门街镇”的联办平台为依托,按照干部代收代跑、数据上传共享、各司其职办结的流程来办理,切实减轻了百姓负担,深受群众欢迎。而温州首座海葬纪念公园“义园”的落成,标志鹿城区殡葬改革又迈上了新台阶。


标签:鹿城区;生态;海葬;温州市区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