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淳安全方位高标准推动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

发布时间:2019-12-18 10:05:45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方辉 何海澎 毛双军 王岘

  胡红英 摄

  方长建 摄

  吴俊鸿 摄

  水利专家顶高温、冒酷暑,跋山涉水为新建水厂寻找水源

  水利专家检查指导淳安新建农村供水工程

  水利专家在研究项目方案

  杭州市林水局来淳安检查指导水利工作

  王慈英 摄

  2019年年初,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挂牌成立,这是淳安在体制机制上深度实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面提升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水平,守护好“天下第一秀水”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也体现了淳安作为长三角战略饮用水源地,对千岛湖的保护标准在大幅提升,力度在持续加强,举措在不断完善。

  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成立后,强化“用好水、喝好水、护好水”三大职能,并围绕节水型社会创国标、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创国家示范县、五水共治争夺大禹鼎、美丽河湖创省级、农业水价改革创省级示范县、水利工作年度综合考评继续争创全省优秀等目标,全方位、高标准推动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在实现“水畅、水净、水安、水美、水惠”的“五水”目标上取得了新进步新成绩,也为其他地区生态保护提供更多淳安方案、淳安经验、淳安样板。

  锻造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先锋队伍

  今年,是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担起持续全面深化“五水共治”工作重任的第一年,锻造一支有作为、讲奉献、争先锋的生态综合保护队伍,让淳安的山更青,水更秀,人民生活更幸福,是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的一项首要任务。

  提升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队伍建设是第一要务,也是根本和保证。为此,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紧紧牵住学习“牛鼻子”,落实了涵盖党史党建、党风党纪、政治理论、水利业务、治水护水等多个方面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度,并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以此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尤其是对于“学习强国”的学习,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形成了完备的考评机制,比学赶超氛围十分浓厚,很多同志忙于工作,利用下乡在车上的时间学习,利用在库边、河边指导工作的间隙学习,把学习当作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

  为寻求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提高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该局成立了由局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的四个调研组,分片区深入走访全县的各个乡镇村,摸排水利基本现状,并结合水库山塘在防洪、灌溉、饮用水源、生态景观等方面的功能提升,全面推进“安全、生态、绿色、智慧、效益”库塘与河湖建设。同时,利用每月25日的“支部主题党日”载体,通过组织党员开展节水、护水等宣传活动,全面展示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大大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盏明灯;一群党员,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在凝聚干部队伍向心力上,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创设载体“催化剂”激发工作热情。局里十几名青年党员自发组成“乡村振兴服务队”,并统一制作了队旗和“蓝马甲”,结合全市开展的“百千万”、“进访解”活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乡村一线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在全县的消薄增收、山塘水库堤坝、联乡结村贫困户家中都出现了他们的身影。

  与此同时,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在队伍建设中,把廉政建设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每个班子成员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确保廉政教育入眼、入脑、入心。

  比如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改革中,全县23个乡镇均建立国有企业性质的自来水公司。为堵住这些公司的管理漏洞,今年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主动邀请县纪委的同志给23家公司负责人亲自授课,并赴现场巡视工程质量和检查管材使用情况,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努力使水利各项工作更好服务民生、服务百姓、推动经济发展,让群众享有更多的水利惠及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此外,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通过打造“做好三水文章,画出最美同心圆”的统战品牌,凝聚全局党外干部的力量。通过每月18日的“同心行活动”,党外干部利用各自的优势,全身心服务于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的大局。例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工程师余国庆、余本祥、余绵德分别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和农村饮用水提标达标等方面发挥技术优势,助力生态综合保护工作。县政协常委吴雪源和政协委员章根秀深入基层一线,了解老百姓的困难诉求,在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中穿针引线,将两者融为一体。

  2019年,引进“双一流”高级人才环境学博士一名,充实了生态综保领域的人才力量。招录了乡镇水利员9名,填补了乡镇水利人才的空缺。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杭州千岛湖水源安全评估及对策研究”,利用行业专家的技术力量,为今后的千岛湖综合保护打下坚实的基础。还开展了水库山塘巡查员培训、小水电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全县乡镇饮用水公司负责人培训等多批次多层次的业务培训,提高了基层一线水利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为各业务线的水利工作打好了人才基础。

  擦亮淳安“惠民水利先锋”品牌

  2019年,淳安两度代表浙江省在全国水利会议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发言的内容均为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

  为有效破解山区群众喝水难题,淳安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率先推进了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县23个乡镇全部成立了农村饮用水管理有限公司,推行“注册登记、人员招聘、上岗培训、工程编码、清洗消毒、养护维修、监测检测、上门抄表、水费收缴、监督考核”的“十统一”管理,实现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的良性循环,农村饮水“城乡同质、县级统管”管理体制改革框架也初步形成,还创新开通“农饮110热线”,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纳米”,使淳安农村饮用水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开创了农村饮用水的“淳安模式”。

  针对过去农村饮用水存在季节性缺水、管护不到位,群众对“喝好水”这一民生问题反响强烈等问题,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还专门组建成立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办公室,发挥党员干部组团包片联系机制,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和服务,推进全域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集中式供水保障体系,实行企业化、物业化和专业化“保姆式”管护,诠释了为民服务的情怀。即使在今年罕见的灾害面前,全县农村供水基本正常,176名农村饮用水管理人员和423名协管员奋战在高山远山,攀岩走壁寻找新水源,确保农民喝上好水。

  与此同时,根据全省到2020年全面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淳安还自加压力,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通过建立农业水价机制、精准补贴机制、节水奖励机制、落实终端管理以及工程改造等五方面措施,完成9个灌区12套用水计量设施安装,新增完成19个乡镇共9.53万亩的农业水价改革任务,全面覆盖14.19万亩改革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淳安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现有水库、山塘1168座,而如此数量之多的蓄水工程在防洪、灌溉、供水、发电、旅游、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淳安防洪工程体系和水利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淳安加大了“小型水库统一物业化养护管理”、“标准化创建”、“三个人”、“三个方案”、“湖长制”等工作,建立了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的工程管理体制,实施了管养分离、专业化养护的工程管理模式,采取了稳定可靠、使用高效的工程管护经费保障。先后完成62座小型水库管理划界、安装界桩和公告牌,进一步明晰工程产权、管理责任、管理范围;成立乡镇水利服务站,将安全管理、放水管理等责任落实到水库管理单位,并培育了一家国有维修养护公司,承担县域内所有水库的养护工作。借助“政府主导”、“管养分离”、“以大带小”的管护模式,有效解决了小型水库管护难、维护不及时等问题。

  通过对小型水库综合提升,恢复了水库蓄水6513.7万立方米,保障了95350人口的饮用水源或备用应急水源,有力地保障及提高了水库下游35800亩耕地的灌溉及抗旱能力。同时,水库除险加固设计时按照全县景区化建设的要求,注重水环境提升,坝区景观化改造,接近一半的水库除险加固后成为当地村庄生态景观点,实现了水库的安全运行和美丽蜕变,成为当地群众休闲好去处。

  目前,淳安目前正在迎接省对县的农业水价改革示范县验收,以及申报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国家示范县验收。

  探索“以水护水”千岛湖保护新模式

  淳安因水而名,也因水而兴,淳安也对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怀着一份特别的感情。

  淳安水资源丰富,但在“五水共治”大背景下,“节水就是减排,节水就是治污”的理念在淳安备受推崇,“打造丰水地区节水的千岛湖模式”也成为淳安县千岛湖综合保护局一项重要的工作目标。

  今年以来,围绕“一控二减”、三类管理制度、五项工程措施、七个节水型载体,淳安加大力度控制生活和城镇公共用水增长速度,减少工业用水量和农业用水量;建立健全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取水许可制度、计划用水管理、节水型产品市场准入等共计三大类15项管理制度;加快实施工业节水、生活和城镇公共节水、农业节水、非常规水利用和水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五类工程措施;全面创建节水型灌区、企业、公共机构、小区、宾馆酒店、农村供水企业、宣传教育基地等七类节水型载体。

  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创新将农村治污工程与节水减排相结合,率先建立“农村污水零直排”管理模式,将原先排放的污水回收利用,并且回用于绿化、农业灌溉的再生水采用高效节水灌溉措施,走出了一条节水与兴水并举、秀水与富民共赢的特色之路。

  截至目前,淳安已创建节水型企业27家,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率达到50%,创建节水型小区9个,覆盖率达18.4%,创建省级节水型灌区5个,节水型小区1个,节水宣传基地1处,县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覆盖率已达到86%,全年城镇再生水利用率接近15%,全县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下降25%,工业用水量下降47%。目前,淳安已顺利通过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

  用五年时间稳步完成15条“美丽河湖”的创建,全面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这是淳安为自己设定的努力目标。

  淳安作为特别生态功能区,在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上,始终突出“特别”两字,超前做好千岛湖模式的“河(湖)长制”思路,强化生态环境监管主体责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淳安的“美丽河湖”创建,重点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与"全省大花园大湾区"创建,通过中小流域综合治理、生态水电工程、清淤疏浚、河道周边景观提升、挖掘河道周边文化内涵等多措施,用美丽河湖串联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形成大美河湖新格局。

  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对照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将围绕“水”保护内容,着重解决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突出一个“惠”,保障农村百姓喝好水;突出一个“美”,提升水环境质量;突出一个“管”,强化水环境管理;突出一个“严”,完善水利工程标准化;继续深化各项综合保护举措,努力为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赋能。

标签:千岛湖;淳安县;生态;淳安;农村饮用水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