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五化”建设美丽河湖 “水晶晶”南浔加速呈现

发布时间:2019-11-15 09:24:38 来源: 作者 达才金 蔡水淀

  作家徐迟笔下的“水晶晶”南浔是江南经典水乡的代表,建设“水晶晶”的南浔便也成了南浔这几年治水的目的指向。

  “重现‘水晶晶的南浔’既是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广大干部群众的职责和使命。”南浔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浔区地处杭嘉湖平原东北部、太湖南岸,境内河流纵横,湖漾密布,是典型的平原水乡。在全省建设大花园、高标准建设美丽河湖,把“美丽河湖”工程列入全省十大民生实事的当下,平原地区的美丽河湖如何建?建成什么样?

古镇风貌.jpg

古镇风貌

  首先,南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美丽河湖建设,将河湖视为最大的生态资源,把河湖治靓当作践行“两山”理论的最大实际行动,把建设“五化”美丽河湖作为最有效的生态修复、最管用的有效投资、最利大的民生实事。为此,南浔根据区域实情,制定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河湖建设“南浔标准”,即“五化”美丽河湖。

  具体所指的是其一,河湖管理法治化,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区级及以上河道、标准化管理的堤防全面完成划界工作,接下去再向镇、村级河道延伸,产业平台开展了洪评等“三合一”方案落地,大型河道智慧管理;其二,河湖安全保障化,全面加强河湖堤防薄弱环节建设,切实加强排水口登记管理,确保防汛渡汛安全、生活及产业供水的安全;其三,河水供给资源化,在二、三产供水方面,实行有偿用水,在一产供水方面,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强化节水,减少面源污染,节水型社会创建全覆盖;其四,河湖环境生态化,按照生态河道“三洁、四点、五性”标准创建美丽河湖,即“河水须清洁、河面须保洁、河岸须整洁”“河中有亮点、河岸有节点、左右无污点、一望有看点”“生态体现自然性、示范彰显代表性、群众要有积极性、制度体现民主性、管理要有长效性”;其五,河湖民生共享化,河湖综合治理与城市现代化建设相结合、与产业平台建设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全域文化旅游建设相结合,切实做好亲水共享文章。

  “随着老百姓对美丽河湖、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对河湖治理的意识也在不断深化。‘五化’美丽河湖是我们根据南浔平原水乡的区域实际、工作实践总结提炼出来的,有了这个标准,我们建设、管理起来心里才有谱。”南浔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建设美丽河湖,南浔特别邀请了中国美院专家对要进行美丽河湖创建的河道进行实地查看,结合河道周边的环境进行亮点挖掘,实行一河一策、一河一景。

和孚镇和孚漾栈桥.JPG

和孚镇和孚漾栈桥

  和孚镇和孚漾是南浔区最大的湖泊漾荡,水域面积1.12平方公里,和孚漾综合治理项目列入2017年湖州市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如今工程已经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近7000万元,共完成清淤方量100万立方以上,护岸建设4.18千米,建设了漾区湿地带、北岸亲水平台、游步栈道、漾坡荷花池等节点建设,集亲水、健身、垂钓等于一体,景致焕然一新,成为鱼儿繁育生长戏游的家园和百姓强体戏水寻乐的场所。

  和孚漾只是南浔建设美丽河湖的一个生动案例。近年来,南浔贯彻“生态护水、生态活水、生态美水、生态富水”的治水理念,谋划“百漾千河”综合治理项目。在此基础上,今年提出 “五化”美丽河湖,将河湖综合治理与产业平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文化旅游建设相结合,全域推动美丽南浔建设,奏响乡村振兴幸福篇章。具体而言,南浔根据河湖行政等级、规模大小等要素,精心谋划了村级河道、骨干河湖及流域河湖三种类型治理方案。即:美丽乡村河道75个村、322条、200多公里河道治理,总投资33177万元;骨干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有10多条、69公里,湖漾综合治理20多个、4500亩,总投资188923万元;流域河湖北排后续项目南浔段11条河道9个湖漾,总投资19.53亿元。

  “南浔美丽河湖建设包括防洪排涝、清水净河、文化景观等三大工程。防洪排涝工程采用生态景观堤防护岸、河道清淤等措施,提高防洪排涝能力,增加调蓄量。清水净河工程通过河湖清淤、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等措施,改善河网水质,实现‘水清、岸绿’的目标。文化景观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展现当地的历史古韵和乡村文化。”负责南浔区美丽河湖工程建设的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大工程的层层递进,南浔的“五化”美丽河湖正从理念的升华转变为落地的实践。

息塘村升罗桥港.jpg

息塘村升罗桥港

  如今的南浔,既有传统的小桥流水人家,又有久居城市的人所追求的乡村野趣, “五化”美丽河湖带来的变化十分显著。“通过水系连通、河湖清淤、水生植物种植、亲水设施建设、水岸同治等举措,河水变清河岸变绿了,老百姓亲水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五化’美丽河湖正在加紧落地。”南浔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浔区的大部分水体经历了从浊到清、由净到洁的过程,而随着“五化”美丽河湖建设的不断推进,“水晶晶”的南浔美景正得到再现,由美丽河湖绘就的生态美景正在南浔徐徐展开。


标签:南浔区;河道;水乡;水晶晶;美丽乡村;和孚镇;产业平台;古镇风貌;建设;生态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