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妙笔绘河湖 人水共相亲

——看美丽河湖的“丽水之干”

发布时间:2019-10-24 10:56:05 来源: 记者 达才金 蔡水淀

春山秀丽 郑国强摄.jpg

春山秀丽 郑国强 摄

  走入生态绿谷、以绿色发展著称的丽水,但见美丽河湖随处可见,那一条条河流安全流畅、水清景美、生态健康、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如诗如画。

  2019年,我省把美丽河湖建设工作列入十大民生实事之首,并提出了全域美丽河湖的建设要求。丽水作为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区,在美丽河湖创建上更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以高屋建瓴、全域统筹的方式带动全市美丽河湖创建,打造“一江丝路盛景、十城秀美河川、百里滨水画卷、千村碧水映绕”的河川公园,让水利元素充分体现在丽水大花园建设当中。

  在丽水,美丽河湖创建不仅是外在景观的颜值提升,更是文化内涵的挖掘、产业融合的互动。美丽河湖创建成了丽水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立足点。以打造瓯江河川公园为核心,着力保护好水生态,挖掘好水文化,带动水旅游、水产业的联动发展,从而实现美丽河湖创建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协同推进,进一步丰富了丽水践行绿色发展之路的独特内涵。

丽水秋景 雷宁 摄.JPG

丽水秋景 雷宁 摄

  南明湖,是丽水市区的核心生态区。瓯江,从上游的涓涓细流,到沿途的百川归一,一江碧水在丽水市区汇聚成一湖清波。

  美丽河湖创建以后,南明湖及生态河川水利风景区成为丽水城市的名片和精华所在,是美丽的“城市会客厅”。景区自然风光绮丽、人文景观丰富、动植物种类多样,是瓯江历史文化长河中最为璀璨的一段河流之一。景区内有近20公里高标准防洪堤和近40公顷江滨绿化带,绿化带内亭台楼阁齐布,景观特色鲜明,是丽水城市最具特色的“绿色长廊”“文化长廊”“休闲长廊”,也是丽水市民休闲、骑行、漫步的好去处。

  今年3月底,由来自全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的13500名路跑爱好者在瓯江绿道上开跑,南明湖畔是重要的节点之一。这条“最美超马赛道”涵盖了城市、绿道、湿地公园和乡村等丰富多样的景观,不仅拥有生态功能,更是城市发展多功能复合叠加的重要载体,提升着丽水的动感和活力,也成为全丽水人共建共享的“绿色动脉”。从庆元、龙泉、景宁到龙泉、遂昌、缙云,从古堰画乡到侨乡青田,一路行来,美丽河湖已经成为生态丽水最为生动的注脚。

标签:丽水;绿色发展;生态;河川;河流;秋景;丽水市;彰显;绿化带;景观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