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衢州:绿水青山化金山

发布时间:2019-10-01 16:00:49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吕涵 通讯员 刘易

  衢州之美,美在春来江水绿如蓝、小溪泛尽却山行;美在仲夏夜里一缕睡莲委婉擎起的幽华;美在秋高气爽下的银杏缤纷和桂花香漫天际;美在冬天里暗香浮动的山园梅林,更美在这座“大花园”的生态发展理念。

  2017年,衢州成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浙江(衢州)“两山”实践示范区和浙江省大花园核心区。一幅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两山”实践衢州样本,就此展现轮廓。

  2019年,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化改造被选送参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成果展”。在“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目标指引下,衢州“两山”实践以转化为路径,以产业为特色,以改革为动力,生态本底得到夯实。

  就在前些天,由生态环境部主办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培训研讨班在衢州开班。来自生态环境部生态司、各科研院所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领域相关负责人近300人齐聚一堂,论“两山”实践之理念。

  活动缘何选择在衢州召开?“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近年来,衢州在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过程中,不断朝着“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目标大步迈进,成为“天蓝水清”的代表城市。

  衢州是浙江绿源、生态是衢州最大比较优势、最响亮的品牌。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曾8次到衢州视察调研,深刻指出“保护一方青山绿水就是发展”“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

  殷殷嘱托,声声在耳,催人奋进。翻看从“十五”到“十三五”衢州的发展规划,从坚决摒弃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传统工业化道路,到力求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衢州模式、浙江示范和全国标杆。衢州“两山”实践的路子越走越稳,越走越明了。

  2013年,衢州开始实施乡镇分类考核并突出生态型乡镇。2014年,衢州开始取消各县(市、区)GDP考核而突出生态环境考核,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产业准入的决策咨询机制,实施生态环境“一票否决制”。“十二五”以来,衢州否决不符合产业环保政策的项目640余个,拒绝近300亿元工业投资。

  “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杭城”。从“五水共治”到“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战役,衢州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出境水质合格率连续10多年达100%,连续五年夺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2017年以来,全市出境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PM2.5浓度均值五年降幅列全省第一位,市区空气质量2018年排名全国第十七位。

  “特色就是长处,就是优势,就是竞争力。”绿色正在三衢大地上展现力量,衢江区放心农产品对标G20农产品标准,构建五大标准体系;柯城区“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催生全民投资绿化造林;“龙游花海”实现田园变公园,资源变资金,农民变股民;江山以“江郎山居”龙头品牌带动产业联动,全域旅游发展势头正强;常山国际慢城以山水田园为基地打造慢生活休闲体验地;开化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绿色发展……

  这些只是衢州践行“两山”转化,推动产业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两山”转化,推进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乡村振兴、队伍建设、基层治理、营商环境、城市文明“八大任务”建设。

  城市格局焕然一新的同时,乡村振兴也开始串珠成链。以“一江两港三溪”为链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规划建设78个重点项目,将有效带动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衢州“两山”实践顶层设计在完善,“四梁八柱”在加固,“两山”转换之路蔚然铺展。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这不正是衢州转型发展的真实写照吗!

  亮点

  “河长制”治出全省最优水质

  衢州市共有3100余条河流、468座水库和2万多个小微水体(池塘、沟渠等)。为确保“一江清水”,衢州从2013年开始建立了“河长制”,构建“信息共享、分析预警、电子考核、闭环控制”的“智慧河长平台”,实时监控全市275家省控、市控以上重点工业企业排污情况,915家规模养殖场清污动态,47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数据,200余家危废产生、运输、处置单位运行情况以及所有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实现24小时全天候实时预警监控。建设全域生态化示范河道治理项目12个,完成12条县级美丽溪流建设,打造122条乡级美丽溪流、1303个村级景观塘,衢州的治水美景促转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河长制”治出了全省最优水质,衢州在全省连续五年荣获“大禹鼎”。

  “智慧环保”实现“智慧管控”

  依托智慧环保项自建设,建立全市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全市共有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34座,水质自动监测站51座,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站点17座。另外,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重点工业污染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主要危废产生和处置单位均建有在线监测设施或视频,并与智慧环保系统实现联网。

  2018年,全市21个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13个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达标率100%(II类以上水体占比92.3%),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列第17位。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绿色发展

  开化县与中咨公司生态所、中科院生态中心合作成立全国首家县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中心,全国率先完成县域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针对生态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分别提出价值实现路径及对应的重点工程项目。经核算,2017年该县生态产品总价值达645.55亿元,较2010年增加208.1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幅为32.1%。

  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探索上,“两茶一鱼”农业优势主导产业三年增长13.7%,总产值达13.67亿元。近三年累计获得省绿色发展奖补资金16.66亿元,其中2017年获得7.37亿元为全省最高。

  “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催生全民投资绿化造林

  柯城区共建成省、市级“一村万树”示范村71个,累计种植珍贵彩色树木80余万株。该区创新推出“一村万树”绿色期权。“一村万树”绿色期权有效打通资源、资产、资金通道,形成社会力量买林木未来收益、村集体小周期变现增收、乡村振兴赢得绿色资本金的共享模式。该模式推出后,已经有134家企业(商会、乡贤)认购了“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包160余个,160多位个人认购了“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单位118个,认购资金达680余万元。


标签:衢州;生态;刘易;生态环境;生态产品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