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头条 正文

对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的探索,丽水先行一步

发布时间:2019-10-15 09:41: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暴妮妮 见习记者 邬敏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见习记者 邬敏)在今年5月发布了全国首份村级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后,丽水对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的探索就吸引了海内外关注的目光。10月11日上午,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际大会暨生态学闭门峰会在丽水召开,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生态价值转换机制进行了深度研讨。会后,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格雷琴·戴利(Gretchen C. Daily)女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记者:GEP与我们熟知的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概念有什么区别?

戴利:长期以来,我们为了衡量社会经济系统的发展,提出了GDP这个指标。GDP主要是社会经济系统产生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之和,GEP是自然生态系统产生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和。

20世纪30年代,社会经济系统出现问题,全球范围内出现了经济大萧条,人们为了发展经济不惜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盲目追求GDP,因此这个指标已经不再适合衡量整个社会经济系统的发展。进入21世纪,中国率先提出了GEP的概念并付诸实践。

记者:您能通俗地解释一下,对于新鲜的空气、洁净的水源等生态产品,我们究竟如何评估其市场价值?

戴利:生态产品价值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可见的生态产品价值,一种是看不见的生态产品价值。前者,比如商店里的绿色食品,价格会偏高,就是因为它是生态产品,有溢价。

如何理解看不见价值的生态产品呢?可以从三个层次来说,例如山上保护森林的居民是洪水调蓄服务产品的提供者,为避免发生洪灾作出贡献。政府和山下受益的居民就需要为山上居民牺牲自身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系统而付费,中国很有名的退耕还林政策就是不错的例子。

第二个是物质产品,比如水资源,上游向下游提供水资源,用于饮用、发电、农业灌溉等,这样下游就需要向上游付费。目前中国青海省就进行了相关探索。

第三是文化服务,良好的生态系统对有压力的人缓解压力、保持精神健康是有价值体现的。比如我们在美国、欧洲等地做的一些研究发现,生态环境好的地方可以使人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评估工作效率提高所带来的收入增量,就可评估它的经济价值,丽水这样山清水秀的地方就可以做这样的探索。

记者:GEP核算的目的是什么?对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何作用?

戴利:首先通过核算可以反映出自然生态系统对人类社会及人类对自然经济系统作的贡献到底有多大;第二,可以概括出投资和补偿的方向和数额,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对自然资本进行投资;第三,可以推动政策制定,比如在中国,可以推动政策制定来实现绿色发展,而丽水就是绿色发展的先行地。

记者:丽水发布了第一个村级GEP核算报告,您认为有怎样的意义?

戴利:通过核算我们看到了这个村子范围内生态产品的价值。核算结果证明核算系统可以推动绿色发展,为当地人带来福祉,也证实了用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定量评估的模型是可行的,为接下来乡镇一级、县一级等的GEP核算提供了经验保障。

记者:今后,若想让GEP的GDP转化率实现更高值,您觉得丽水还存在哪些挑战?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戴利:从技术层面来讲,数据搜集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未来两年,丽水还需融合山水林田湖草及大气、土壤等各类生态环境数据,建立一个覆盖全市的生态环境监管系统,实现生态状况预警、生态数据应用、生态信用建设等过程基础数据的保障。

从政策层面来说,需要建立更完善的规则让大家参与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补偿中来。从文化方面来说,改变人对生态产品价值的看法是更大的挑战。需要建立新的生态文明观念,让大家更自觉自愿地投资自然。

标签:生态产品;丽水;生态系统;核算;社会经济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