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生态绿币兑换生活用品 德清下渚湖用“绿色”逻辑助推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0-03-19 11:27: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仲瑶卿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仲瑶卿)50个生态绿币兑换一块洗衣皂,150个绿币兑换一支牙膏,300个绿币可以兑换6卷垃圾袋……家住德清下渚湖街道上杨村的陈生根来到了该村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计算着自己的732枚生态绿币可以兑换多少日用品。

微信图片_20200319104641.jpg

  2019年7月底,上杨村通过给每家每户的厨余垃圾桶按上芯片,率先实现了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前端智能鉴别,终端实时上传,生活垃圾分类准确与否,不再需要人工一一把关。依托于这套智能系统,下渚湖街道推出了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制度,以此鼓励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实现精准分类。

  “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成立才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有200余户家庭参与了兑换,第一批购买的生活用品已经基本兑换一空。”下渚湖街道上杨村村主任王毅立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下渚湖街道垃圾分类的精准率达到了95%以上。该街道的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制度是什么?又是怎样用“绿色”逻辑助推垃圾分类的呢?

  为了让农村环境卫生实现“长治久净”,2019年下渚湖街道建立了“生态绿币”激励机制,在评比中网格房前屋后三包、垃圾分类较好的前5%户家庭会给100枚“生态绿币”的奖励,参与整治的志愿者可以获得“生态绿币”100枚每小时的奖励。与此同时,通过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将垃圾分类积分融入到“生态绿币”奖励机制中,1个积分可兑换一枚生态绿币。

  “凡是参与垃圾分类且分类正确的家庭,每天就能获得2个积分,同时厨余垃圾量在1公斤以下获得2个积分,超过1公斤的可获得3个积分,目前全村最高积分为732分,对应可以获得732枚生态绿币。”王毅立介绍道。

  而这些生态绿币对于下渚湖的村民来说,就是可以“购买”生活用品和绿色产品的真金白银。“截至目前,上杨村共兑换了4万枚生态绿币,相当于价值4000多元的生活用品,而这些资金均来自于乡贤的赞助。接下来,上杨村将作为一个试点,进一步发挥乡贤的力量,助力乡村环境治理。”德清县人大代表、下渚湖街道上杨村村书记王方明表示。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质量的突破口,下渚湖街道通过推行‘生态绿币’奖励机制。激励村民养成绿色的生活方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化、垃圾分类精准化,形成绿色闭环。”下渚湖街道党工委委员蔡蓉表示。

标签:垃圾分类;生态;生态绿币;垃圾袋责任编辑:范国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