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智能化改造全域开花 余杭崇贤“智造”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1 17:05: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陈秋杰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陈秋杰)金黄澄澈的食用油飞速通过运输管道,在智能的现代化流水线上,由原物料到半成品,再到精炼成品,灌装、贴标、运输,一气呵成……而这一切完全由“智能工厂”自己完成,偌大的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

  今年5月20日正式投产启动的浙江益海嘉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油脂精炼生产线,经过几个月的试运行,即将迎来杭州市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示范项目的验收。而在工业企业众多的余杭崇贤街道,这样智能化、数字化的工厂已然不是个例,随着余杭“全域创新66条”新政的推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智能化改造的发展“快车道”,推动街道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车间里不见工人忙碌

  1天却能生产20000户家庭一年所需食用油

  整洁、高效、安静,这是记者近日在益海嘉里车间的直观感受。作为我国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之一,益海嘉里的智能化生产线上诞生了“金龙鱼”“胡姬花”“香满园”等众多耳熟能详的明星品牌产品。

111.jpg

  智能“工厂大脑”实时监控 实现工厂层级全面数据共享

  走进益海嘉里,首先看到的便是新投用的工厂数字运营中心,它实时监控工厂内部设备物联、工艺品质、生产过程、业务流程、集控中心等数据,实现了工厂层级的全面数据共享,可谓实打实的“工厂大脑”。

  “公司从2017年开始进行全面的转型升级规划,2018年启动工厂级数字化改造,目前已申报进入2018年杭州市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试点库。未来我们还将逐步构建工业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的模型建立库存优化、计划优化、产能画像、配方工艺优化、故障预测等分析模型,建立工厂级工业大脑。”车间主任黄春祥介绍说。

222.jpg

  偌大的智能化流水线上空无一人

  在黄春祥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食用油包装车间产线以及即将验收的油脂精炼生产线,每天1000吨食用油从这里诞生,经过灌装、贴标,直接堆垛等待着走上消费者的餐桌。黄春祥告诉记者:“1000吨食用油相当于20000户家庭一年的用油量,新生产线启动后一天即可完成。”

  据了解,益海嘉里本次投产的油脂精炼项目总投资1.7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量约30万吨,同时配套建设3.2万吨二期油罐区,预计可增加年产值20亿元。

  智能化改造的脚步仍在继续,接下来益海嘉里将继续加大投资,建设精炼二期、油罐区三期、大米加工、面粉加工、仓储物流配套设施、中央厨房和码头等项目,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预计全部项目建成达产后,企业年产值预计可达70亿,可缴纳税款近亿元,并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

  中国头盔登上“环法”大赛

  这家企业以智能化改造打造国际精品

  在杭州华策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策)的样品陈列室里,记者见到了各式各样炫酷轻便的专业自行车运动头盔,也第一次了解到诸如SUOMY(意大利)、HJC(韩国)、ENDURA(英国)、EKOI(法国)等国际顶级品牌的头盔,原来都出自这家名不经传的公司

333.png

  样品陈列室里摆满了炫酷轻便的专业运动头盔

  这些出口欧美的高端品牌头盔,对于孔位的品质细节要求极高,这些孔位不仅是外观设计的一部分,同时也会影响到通风降温效果。对于专业比赛盔,如场地计时盔,更是会影响到骑行时的风阻大小,直接对选手的比赛成绩造成影响。原先的孔位加工只能依靠人工使用刀片切割,不仅生产效率低且孔位的线条感差,几个关键位置切割不到位还直接影响风阻的大小。如今全部实现机械手切割,彻底解决了上述问题。

  “我们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引进了第一台五轴机械手,经过了整整一年与设备的磨合,实际上17年的时候才真正投产使用。不过,磨刀不误砍柴工,现在我们完全掌握了编程工艺,并摸索出了华策独有的工艺管控思路;不仅产量实现了翻倍,同时品质上有了质的提升。目前一共有了4台机械手,到明年,我们计划增加至7台五轴机械手。” 华策副总经理杨劲松告诉记者,目前华策合作的客户有120余家,遍布5大洲,其中85%以欧洲客户为主。

444.jpg

  机械手智能加工,原先坐满了工人的车间如今工人数量大大减少

  最令杨劲松感到骄傲的是,随着品质的不断提升,对于头盔的专业性理解也越来越深,随之而来的是华策与欧美顶尖品牌日益密切的合作,华策产品在国际上的曝光率也越来越高。在今年的环法自行车赛的22支参赛队伍中,比利时乐透车队、法国阿尔凯亚车队、法国科迪菲斯车队佩戴的均是华策生产的头盔。“我们作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外贸销售一体化企业,看到自己的产品可以得到世界顶尖品牌的认可并频繁在国际赛场中亮相,内心也是非常骄傲的。虽然欧美对于产品的质量要求严苛,但这也是推动我们智能化改造、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动力。” 杨劲松说。

  今年7月,余杭“全域创新66条”新政推出,鼓励全区制造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针对类似益海嘉里、华策这样转型升级的企业出台了一系列资助鼓励政策。崇贤街道积极响应,专题部署,明确分工,落实专人分组对辖区企业实行动态排查摸底,政策性关停落后产能、污染企业30余家,重点关注人才、专利、创新型中小企业,积极开展小而美项目培育,助推了辖区内益海嘉里、华策、三中建材、元通电缆、小林金刚、中亚布艺等10余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不断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智能;流水线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