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深挖“看不见的问题” 杭州临安区创新开展“无污染镇街”创建行动

发布时间:2019-06-17 12:36: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临安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无污染镇街是什么样子?一场围绕“无污染镇街”的创建行动正在临安如火如荼地开展,计划用两年,深挖“看不见的问题”,彻查全区生态环境风险隐患。

  什么是“无污染镇街”?

  今年4月底,临安区印发了《杭州市临安区创建“无污染镇街”行动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创新提出“无污染镇街”的概念。“无污染镇街”就是指通过整合全区生态环境分局、五水办、城管局、住建局等多方力量,设立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工业固废整治行动”“‘VOC’污染整治行动”“城区道路扬尘整治行动”“建筑施工扬尘整治行动”“河道(小微水体)清污净水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统筹起来,最终达到无重污染天气、无非法排水口、无不合格水体、无农业面源污染、无非法堆放倾倒处置固废、无“低散乱”加工企业、无环境风险安全隐患、无环保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无生态环境信访积案、无生态环境管理死角的“十无”考核标准,建立完善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建成常态化巡查机制。

  近年来,良好的浙西生态大屏障优势和多年绿色发展道路的坚守,让临安摘得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字号”奖牌。而如今,面对“无污染镇街”这个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的“新命题”,临安又解锁了怎样的创新解法?

  “环保管家”请进来

  释放镇街环保基层管理智慧

  “我们的管道就是有些变形了,其他倒是没什么大问题……”在临安区锦南街道的杭州临安科兴线路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线路板”)里,企业负责人拿着雨污管网缺陷修复工程施工设计图正向该街道“无污染镇街”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章明介绍情况,一旁的施工人员已动工开展管网修复。

微信图片_20190614144628.jpg

每个问题单位都将根据量身定制的设计方案开展修复工程

  自“无污染镇街”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锦南街道将“污水零直排工业园区”创建工作融入其中,对辖区内122家园区企业及大型排水户的雨污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科兴线路板就是排查发现的79家问题单位之一,根据 “一企一策一方案”,所有问题单位将于8月底前全部完成限期整改。

  章明告诉记者:“从4月底行动方案出来到6月30日,是各镇街的大排查阶段,目前我们街道共普查污染源单位410家,完成企业、小区雨污管网排查103.42公里,整治“低散乱”企业26家,累计完成管网清淤37公里,各项排查工作均将按期完成。”

  如此大量的排查整治工作,如何在短期内有序高效开展?

  有命题,就有解题方法。

  面对记者的疑问,章明介绍道:“从今年4月开始,全区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第三方环保管家,像这些园区企业的管网排查和修复设计工作全部由专业环保机构完成,街道出钱‘请医看病’,企业也欢迎。”

  “过去,环保部门的人过来企业里,总觉得是来查问题的,其实我们也很想做好,但很多环保法律法规自己也不是很懂,现在有了专业机构带着CCTV管道机器人帮助我们企业解决问题、排除隐患,我们当然欢迎。”科兴线路板的企业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190614145249.jpg

“无污染镇街”概念走进寻常百姓家

  记者从临安区“无污染镇街”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处了解到,自2019年4月开始,临安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环保专业机构作为“环保管家”走进镇街,根据不同镇街污染源特征、分布制定特色化环保排查方案,为辖区企业量身制定“一企一策”的专业化服务。目前,已有16个镇街引进了“环保管家”,共为全区排查点位数5066个,发现问题数1992个,制定“一点一策”数1062个,解决问题数975个。

  “森林守护者”动起来

  首创自然保护区“生态警务室”

  “管天管地,还要管空气”,“无污染镇街”的概念一提出,哪里有污染、有生态破坏,哪里就有行动。

  清凉峰作为临安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由龙塘山森林生态保护区域、千顷塘野生梅花鹿保护区域、顺溪坞珍稀植物保护区域三大区块组成,是众多珍稀动植物的家园。

  近来,在“无污染镇街”创建的大排查中,清凉峰保护区管理局发现日益盛行的户外活动和无序进入保护区的驴友给清凉峰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驴友活动频繁存在的隐患,使得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的任务更显繁重。

  清凉峰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科科长、生态警务室副室长郑南忠坦言:“从前,我们管理局没有执法权,遇到一些驴友和越野车擅自进入保护区也只能做劝阻,工作起来很困难。加上我们清凉峰保护区有三大保护区块,点多线长面广,进山的道路也多,管理起来难度非常大。很多驴友喜欢进山露营,晚上取火生活不仅对保护区内的珍稀植物和周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还会产生严重的森林火灾隐患。”

IMG_20180728_094840.jpg

生态警务室的工作人员们正在劝阻越野车队

  据介绍,自去年7月9日起,清凉峰保护区管理局联合临安区公安分局、环保局(现生态环境分局),整合治安、交警、森警、狼行救援等6支生态保护力量,筹备成立了保护区生态警务室,这也是我省保护区成立的首个生态警务室,通过运行“一室六队五联”工作机制,开展常态联防、生态监察、节点联勤、应急联动、部门联商、区域联管工作,依托各单位共同协作形成合力,实现了多方力量的联勤联动联防。

  郑南忠说:“生态警务室成立后,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通过组织联合巡护工作,我们发放劝告书、捡拾沿途垃圾、及时发现沿线隐患,也对几条比较热门线路、险要点位进行熟悉,为以后突发事件的处置、应急救援积累了经验。近一年来,我们共开展了5次联合行动,劝阻驴友1000余人,查扣穿越保护区域非法改装车12辆。而且我们还建立了重点人员、重点户外团队监督跟踪机制,深入到驴友群和微信公众平台中,及时发现动态,共利用电话、网络劝阻户外活动团队51余批次,约1200余人。”

  接下来,这个生态警务室将继续发挥其创新作用,将联合巡护常态化,推动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保护规范化、有序化、长效化发展。

标签:生态环境;行动;排查;警务室;环保管家;保护区;生态;环保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