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力推进地毯式排查、责任式清单、销号式整治

嘉兴港区绘出美丽港城生态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06-17 07:25: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胡渺渺 通讯员 金一 刘慧

  日前,首个全市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出炉,今年1至4月,全市72个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排行榜上,乍浦镇排名首位,成为全市空气质量最好的地方。而在1至4月全市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中,嘉兴港区位列第三,“气质”较好。截至5月31日,港区17个监测断面中,Ⅲ类、Ⅳ类水占比已达100%,全域水质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改善。

  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港区以砥砺奋进的姿态不断取得新突破。当下,港区按照“干净彻底查污染、万无一失保安全、只争朝夕补短板、铁腕整治不手软、齐心协力破难题”的要求,全力推进地毯式排查、责任式清单、销号式整治,在全领域开展“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行动,坚决打赢生态文明建设这场翻身仗、保卫战,绘出美丽港城生态新画卷。截至目前,港区先后动员组织区、镇、村、企业4个层面1443人次参与排查,其中各部门出动检查人员209人次(20名专家),乍浦镇出动检查人员934人次,企业出动检查人员300人次。

  全地域、全方位、全行业

  开展“地毯式”排查

  早在5月8日,港区党工委、乍浦镇分别召开大会,对全市生态环境问题“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进行层层动员部署;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关于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十项大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全市“百日攻坚”号角传来,港区全区范围迅速掀起“环保风暴”,不仅每周确定一名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带队开展暗访督查,还成立了生态环保暗访“挑刺队”。自成立以来,“挑刺队”已暗访发现问题54个,下发交办单50个,涉及10个部门,目前已完成整改10项。

  “环保无小事,每个细节都需要认真对待。‘大排查’开始以来,我们严谨细致推进,全面展开入园入企检查,不漏掉一家企业,不忽视一个细节。所到之处,严格落实全过程全方位查隐患,发现问题铁腕治理不手软。”港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港区以网格化“地毯式”排查铺开行动大网,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决不留死角。至5月21日,港区固体废物大排查累计出动112人次,排查隐患40处,立行立改26处,将持续整改14处整理上报至市创建办。5月21日至27日,全区继续开展深排查、回头看和强推进,排查出两个边角料倾倒点,其中一个已查明线索移交海盐查处跨境倾倒行为,另一个继续排查线索中。清理庆安化工遗留固废,对其进行妥善存放和合规处置。参与联合污水厂留存污泥处置协调专班两次,确保处置工作推进有序。

  分内容、分条线、分区域

  建立“责任式”清单

  发现问题是起点,如何落实责任主体,让各项工作推进势如破竹则是关键。聚焦固体废物、水环境、大气环境等三大类突出问题,港区开展生活垃圾(含餐厨)、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医疗废物、水环境治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农业农村污水、企业排放、餐饮油烟、建筑(道路)扬尘十大攻坚行动。

  坚持“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原则,港区将全域划分成镇区、化工园区、物流园区、港口作业区、综保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7个片区,分块包干,分别由乍浦镇、经发局、服务业发展局、综保区管理局、滨海集团、农投公司等部门和单位作为责任主体进行排查和整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个月来,港区“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十项大攻坚”行动热潮涌动。针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农业农村污水等攻坚重点,港区建立“责任式”清单,吹响决战冲锋号。当前,港区各住宅小区的“污水零直排”正快马加鞭推进。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农村(集镇)生活污水入网改造或集中收集处理,健全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实现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截至目前,港区已有28个小区完成“污水零直排”建设工程。“今年,我们将完成52个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提前完成全部任务量。”港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责任清单的进一步明确,不仅敲响了警钟也上紧了发条,促使全员加速前进,攻坚行动步步为营。

  与此同时,港区的工业污水排放监管工作也以高压态势推进。立足“责任式”清单,乍浦经济开发区及嘉兴综合保税区污水零直排基础排查进展迅速。截至目前,综合保税区内13家涉水生产企业已全部完成排查,乍浦经济开发区内93家企业已完成调查,剩余企业正在稳步推进。排查期间发现雨排口排放污染物企业1家,已立案查处。

  边宣传、边排查、边整治

  实行“销号式”管理

  两周前,港区党工委书记戴锋带队对港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进行暗访督查。在黄山村,穿村而过的小河堰庄浜水体浑浊,河面有不少生活垃圾漂浮,河道还发现排污口,村民的生活污水存在直排现象,河道两岸生活垃圾乱堆放情况严重,环境脏乱差。

  堰庄浜是一条断头浜,该河道和九龙山内部水域通过泵站相通,九龙山内部如果对绿植进行农药喷洒,废水就会通过抽水流到堰庄浜,这让河水的超标风险大增。发现问题,立即现场交办。港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当即对河水进行取样,港区“五水共治”办第一时间联系责任河长,落实整改行动。

  短短半个月,堰庄浜就实现了大变样。河面垃圾被清理干净,河岸上不但不见了垃圾还启动了绿化整治工程,花木环绕、绿水相依的河岸生态,将堰庄浜的颜值刷出新高度。改变还不止于“面子”,港区正全力打通这条断头浜,盘活水系,让河水“动”起来,从而提高水体自净和生态修复能力,使河道的“里子”也净起来、美起来。当前,该村的污水收集处理工作也在火速推进中,全面扭转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有效保障流域水环境质量。

  启动“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十项大攻坚”行动以来,港区七大片区、六个攻坚责任单位积极行动,共排查出问题364项。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相关部门边查边改,全面落实“销号式”管理。聚力攻坚,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紧密配合展开联合执法行动,共立案调查50起,其中涉及渣土运输26起、乱倒建筑垃圾12起,取缔垃圾收集点1个,拟移交公安行政拘留2起。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港区正全力以赴抓整改,挑刺找茬抓督查,铁面无私抓责任,驰而不息抓跟踪,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标签:港区;排查;整治;行动;排名;生活污水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