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江省通报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进展 好空气、好水更多

发布时间:2018-10-22 17:11: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朱智翔)日前,浙江省通报了1至9月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前三季度,全省环境质量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好空气”“好水”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总体进展良好,20项工作推进快于时间进度。

  四项环境质量约束性指标均好于国家下达指标计划

  从整体情况来看,作为今年国家考核的重点目标任务,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PM2.5未达标设区城市浓度下降比例、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劣Ⅴ类水体比例等4项环境质量约束性指标进展情况均好于国家下达的指标计划,其中最好的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近20个百分点。

  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牛鼻子”,100个废气清洁排放改造、10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100个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100个污染地块和垃圾填埋场治理修复“四个100”工作基本做到了工作进度同步或快于时间进度,进度最快的完成了全年近90%的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181022163256.jpg

丽水仙宫湖(季建荣 摄)

  好空气、好水越来越多

  从具体方面来说,环境质量方面,“好空气”天数增加、“好水”范围扩大。

  其中,空气环境质量,全省设区城市PM2.5浓度平均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PM2.5未达标设区城市浓度较2015年同期下降27.7%,好于国家下降14.6%指标计划13.1个百分点;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4.1%,同比上升2%,好于国家81%指标计划3.1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全省地表水省控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为84.2%,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为0,同比持平;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为92.2%,同比持平,好于国家73.8%指标计划18.4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为0,同比持平,好于国家2.9%指标计划2.9个百分点。

P71010-110719.jpg

绍兴鉴湖江(季建荣 摄)

  20项环保工作推进快于时间计划进度

  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方面,10项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10项工作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其中,在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中,工业废气治理方面,已完成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项目71个、涉VOCs排放“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4791个、重点行业VOCs治理250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71%、95.8%、86.2%;清新空气监测网络建设方面,已新建清新空气监测站点134个,完成年度目标的89.3%;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已淘汰燃煤小锅炉、一段式固定煤气发生炉181台、464台,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90.5%、98.1%;大气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已治理343座露天矿山粉尘,各市均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

  在“五水共治”碧水行动重点工作中,城镇污水处理方面,已开展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58座,建设改造城镇污水管网2139公里,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58%、96.8%;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面,已规范化整治入海排污口92个,完成年度目标的92%;“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方面,已分别建成生活小区、工业园区、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137个、15个、27个;工业企业治理方面,已整治涉水地方特色重点行业规模企业214家,完成年度目标的92.6%;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方面,已建设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场(点)413个、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站点364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82.6%、72.8%,并建成了美丽牧场240个,做到了各市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河湖生态修复方面,已完成河湖库塘清淤7583万方、河道综合治理551.2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在净土行动重点工作中,污染地块和垃圾填埋场治理修复方面,已开展污染地块和垃圾填埋场治理修复73个,完成年度目标的71.5%;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方面,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采集企业用地详查基础信息8303家,基本完成全省农用地详查样品采集、制备、流转、检测工作,实现中央资金执行率86.2%、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100%。

  在清废行动重点工作中,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方面,已新增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46.8万吨/日、生活垃圾处置能力4040吨/日,全面完成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新增年度任务;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水平方面,已实现各市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无害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100%。

标签:污染防治;工作;时间进度;攻坚战;危险废物;治理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