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余杭区吹响“无违建区”创建号角 绘就美丽生态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8-08 17:59: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通讯员 王旻华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王旻华)2013年,我省“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杭州余杭区以新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清零”、长效机制建设、拆后土地利用和各类专项整治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拆旧禁新、惠及民生,深入推进“无违建”创建行动。

  近几年来,当地打造出了未来科技城、经济开发区、临平新城、良渚新城、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等一大批产业集聚区。多个国家级、省级项目落户余杭,一批特色小镇、创业平台孕育而生,多个国际性、全国性论坛、会议选址余杭,“拆治归”效应日益显现。

  用数据说话

  余杭速度拼出生态宜居城

  2013年,余杭区开展创建工作以来,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703万平方米,累计新增绿化面积181.2万平方米,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3.18万亩,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余杭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区”。

  今年上半年,余杭区下发三批300宗区领导包案违建整治,涉及建筑面积35.80万平方米,目前已基本整治到位。大体量企业违建已累计整改到位135宗,面积18.5万平方米。

乔司街道三角村1组鸟瞰.jpg

  乔司街道三角村:违建拆除了 家园更美了

  目前,余杭区已成功创建“无违建镇”6个(径山、鸬鸟、黄湖、百丈、运河、星桥),“基本无违建镇(街道)”10个(余杭、仓前、南苑、闲林、中泰、临平、五常、仁和、瓶窑、塘栖),“无违建创建先进镇(街道)”4个(乔司、崇贤、东湖、良渚)。

  用数据来说话,如今的水乡余杭再次呈现美丽,整体环境更加宜居宜业。

  用力度来说话

  啃下“硬骨头”打赢拆违战

  坚持“一把尺子丈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一个政策贯彻到底”,拆违这几年,余杭当地众志成城,啃下硬骨头,将这场全民拆违战役“打出了威力、打出了成效。”

  在推进存量违建清理中,敢于较真碰硬,先拿“硬骨头”开刀,在全区“重点区域”梳理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舆论高度关注的重点违建案件。同时,余杭区先后制定了《存量违法建筑分类处置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违法建设查处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违法建设查处主体及相关职责》等规范性文件,持续推进“无违建”创建行动。

09.jpg

  大观山果园里场违建拆除现场

  2016年12月29日,随着最后一间仓库的拆除,作为80块违建“硬骨头”的最大的一块,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余杭史上单体体量最大、承租户曾达200多户,仓储货物价值达10亿余元的大松树物流违建被良渚街道果断啃下,前后仅用了10天时间。瓶窑镇大观山果园里场3.4万平方米违建,崇贤街道北庄区块1万余平方米违建、运河街道龙居门业1.4万方大体量企业违建等最难啃的违建“硬骨头”,都被拆除清理,变成了绿地、公共停车场等利民便民的公共设施。 

  用经验来展示

  助力产业升级 品质提升

  多年的拆违工作,余杭区也摸爬滚打出了一套自己的经验。

  防控违法建设行为是一项长期任务。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余杭区逐步形成了 “天上看、地上查、源头控、网上管、媒体帮、诚信治”的立体防控体系,天上有卫星遥感监控、地上有队员常态巡查、源头有职能部门审核把关、网上有信息系统管控违建案件、媒体有“共同关注”“曝光台”辅助、企业和群众有“诚信机制”约束,建立了“防、拆、制”三位一体的长效管控治理机制。

微信图片_20180808180753.jpg

  运河街道违建拆除现场

  使用卫星遥感监测后,每年违建发生率递减10%以上。与此同时,余杭区20个镇街以每个村(社)不少于2人的标准,组建了510名专职巡查队伍,对全区341个村(社)进行“全时全域”“地毯式”巡查。通过天上、地上两张网,对新违建形成了即时、有效的监测管控。

  随着“两山理论”深入实践,农村成为创业投资的新乐土。余杭区以“无违建”创建为着力点和切入点,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禁养生猪、水禽,关停退养温室甲鱼、黑鱼养殖,扶持打造了“美丽宜居示范村”“森林村庄”“美丽精品村”等行动。

  余杭区无违建办的负责人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无违建创建的目标。环境是最大的公共品。要让被侵占的公共资源重新为全民共享,为企业发展建平台、为产业升级寻出路、为城市发展腾空间,更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开拓一个新时代,无违建创建对于绝大多数余杭人的意义,就在于此。” 

  据悉,根据“无违建”创建工作三年计划,到2019年,余杭区将完成创建省级“无违建区”目标。从应拆尽拆到“拆改用”一体化,下一步,余杭区“无违建”创建工作将继续向纵深推进。

  昔日腥臭的黑鱼养殖塘,已然华丽转身为“绿富美”的荷塘美景;破旧的砖瓦旧厂房已摇身变成了百亩花海……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成果,可以看到,乘着“无违建”创建行动东风,未来余杭的美丽画卷也将继续精彩书写,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标签:余杭区;余杭;无违建;存量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