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收获知识 见证友谊 “浙小保”加拿大环保交流行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8-07-18 16:51: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7月16日,为期11天的“浙小保”加拿大环保国际交流行正式画上句号,来自各地的“浙小保”满载收获顺利返杭。

IMG_3120.JPG

表现优异 “浙小保”领取证书啦!

  三年来,由浙江省环保厅指导、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浙小保”环保国际交流行已走过日本、韩国、德国、冰岛、芬兰、丹麦、瑞典、挪威等国度,寓教于乐的环境主题教育活动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可。

  今年七月初,由浙江在线新闻网站选拔出的“浙小保”们前往了枫叶国度加拿大,深度探访安大略省会多伦多、爱德华王子岛省会夏伦特敦,以及爱德华王子岛的第二大城市萨默塞德。本次行程共计11天,“浙小保”们在极具特色的环保国际交流之旅中,置身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蓝天草地中,散步在纯自然的沿海滩涂地边,邂逅野生狐狸,享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乐趣。

  走进尼亚加拉大瀑布 见证清洁能源的产生

  在多伦多的第一天,“浙小保”们便前往了慕名已久的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尼亚加拉大瀑布,不但观察到瀑布形成的不寻常地质构造,又乘坐“吹号手观瀑布船”长驱直入,见证尼亚加拉河水飞流直泻的自然奇景。当地向导告诉“浙小保”们,尼亚加拉瀑布总的最大流量可达每秒6000立方米,其中,30%的水量流向尼亚加拉河河谷断层处形成瀑布,而其余70%的水量被用于发电,既满足美加两国的旅游资源开发,又实现水力发电的清洁能源使用。

IMG_1807.JPG

“浙小保”近距离观看尼亚加拉大瀑布水电站

  “浙小保”们纷纷表示,科学课上曾了解过水力发电的巨大用处,将水能转换为动能,其发电效率高达90%,而当自己亲眼见到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壮观、了解到尼亚加拉大瀑布创造清洁能源的运作形式时,才更深刻感受到人与大自然因势互惠的巨大好处。

  爱德华王子岛体验田园生活 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爱德华王子岛,位于圣劳伦斯湾南部,西南隔15公里宽的诺苏姆伯兰海峡与新不伦瑞克省以及新斯科舍省一衣带水相望,风景秀丽,素有“海湾公园”之雅称。

  在爱德华王子岛的行程中,“浙小保”们陆续探访了加拿大海洋生物保护区、濒临灭绝鸟类保护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区等地,了解岛上对动植物的保护方式,并亲眼在滩涂地边见到了觅食中的野生狐狸。初次邂逅野生狐狸的杨智泽十分激动,不断表示:“我见到狐狸了!我见到狐狸了!”

IMG_2299.JPG

“浙小保”与夏洛特敦当地学生一起开展互动

  当地向导告诉大家:“每只狐狸都有自己的领地,这里的狐狸常来居民家中做客,有时候就懒洋洋地在院子里晒太阳,为了不磨灭狐狸本身的野性,这里的人们往往不会给狐狸喂食,每只狐狸都会在傍晚时分出来觅食,这也是当地人维持生态平衡的一种方式。”听完讲解,“浙小保”们更是深刻地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

  走进市政厅 “浙小保”化身环境外交官

  当然,行走大自然、了解环境保护工程只是“浙小保”们此行的部分行程。远道而来的“浙小保”们还有更重要的任务——拜访爱德华王子岛省会夏洛特敦市长Clifford Lee、爱德华王子岛第二大城市萨默塞德市长Basil L.Stewart,以及爱德华王子岛省水资源保护及再利用负责人Jeorge。

  与不同的官员面对面之前,“浙小保”们可是做足了“功课”!“如何将清洁能源推广到各个家庭中?政府在推广中做了哪些努力?”“如何将居民产生的垃圾变成资源?垃圾分类是怎么做到行之有效的?”

  爱德华王子岛省会夏洛特敦市长Clifford Lee在与“浙小保”面对面交流后感慨道:“环境保护的关键在于‘从小做起’,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我们这一代人在长大后才意识到这一点。而这支‘浙小保’队伍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在成长,也将做得更好。”

IMG_2403.JPG

“浙小保”与萨默塞德市长Basil L.Stewart会议进行时

  行程结束后,家长们总结道:“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让孩子站在市长面前提问,既是锻炼,也是对孩子很大的鼓励。”

  短暂告别 期待下次相约

IMG_2367.JPG

离别交换礼物

  在这11天的“浙小保”加拿大环保国际交流行中,来自不同地区的“浙小保”们一起学习、一起分享、一起在蓝天下奔跑,融合为一个欢乐有序的小团队——有的“浙小保”用流利的英文为其他孩子及时担当“翻译官”;有的“浙小保”时不时语出惊人惹得大家乐起来……在这短短的11天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收获了别样环保知识,离别时纷纷相约下一次见面!

标签:浙小保;瀑布;清洁能源;狐狸;爱德华王子岛;环保;交流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