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系列报道⑤
两山之地铸就"点绿成金"梦想 湖州绿色金融改革打出"组合拳"
2018-06-04 14:32: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编者按:今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多年来,浙江践行“绿色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全国水十条”考核优秀、“大气十条”考核优秀,并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试点地区。

  在十余年生态坚守和绿色发展中,浙江先行先试,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创新环境治理形式,厚植生态优势,并在不断探索前行中衍生出各具地方特色的环境保护经验。在第47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浙江在线特别推出《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日前,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在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中,浙江尤其重视绿色发展,而其中发展绿色金融也成为了绿色发展的迫切需求。与传统金融相比,绿色金融更注重生态环境的利益,更能推动金融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发展。

  良好生态发展滋养

  让绿色金融改革的苗子“茁壮成长”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湖州多年来持续深入推进治水治气治土等各项污染治理工作,并于2014年成功获批建设中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W020180604455483618006.jpg

  湖州:生态发展为亮点 处处皆如画 浙江在线拍友 王正 摄

  湖州市环保局出具的数据显示,2017年,湖州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达标,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获得优秀等次,空气质量考核位列全省第四。同年,作为全省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湖州成为全国首批8个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地市之一。

  在出台的《湖州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排出了政策、改革、任务、产品“四张清单”。

  湖州先行先试,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和企业对接绿色债券市场,发行绿色债券。目前,全市累计发行绿色债券7单,总金额达到76.81亿元;其中,安吉县发行的海绵城市绿色债券,成为浙江省第一支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绿色债券。

  湖州市金融办有关人员表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最重要的是推动绿色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建设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试验区的绿色融资规模能得到较快增长,“两高一剩”行业融资规模逐年下降,绿色贷款不良贷款率不高于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不良贷款率水平。

  绿色信贷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湖州全市绿色信贷余额占全部信贷余额比重达到22.52%,大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创新打出组合拳

  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

  在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上,湖州也加快了脚步。探索推动排污权等环境权益及其未来收益权成为合格抵质押物,进一步降低排污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物业务办理的合规风险也成为了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

  湖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姬胜军表示,目前,湖州已完成第二轮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核定企业886家,有偿使用和交易金额2.88亿元,基本实现持证企业排污权有偿使用的全覆盖。

  同时,为积极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湖州市环保局联合人保财险湖州市分公司等单位在全国范围内首先由试点工作转向全面推进,并首创“保险+服务+监管+信贷”模式,发挥保险第三方监督作用,通过保险监督、环保监管、信贷联惩,培育企业的环保意识,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

  今年4月11日,首张新模式下的环境污染责任险保单在南浔支公司出单。2018年全市计划推进183家企业签订环境污染责任险。

微信图片_20180601130413改.jpg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保险单

  “我们引入服务这块,就是要帮企业做好内部的风险管理。聘请第三方机构给企业做‘体检’。‘体检’完了以后,就是给它承保。半年后,再进行一次‘体检’,看看企业对之前的风险隐患整改了没有。”人保财险湖州市分公司杨晓青告诉记者。

  目前,湖州全市已完成体检企业85家,已出具体检报告45份。在已形成体检报告的45家企业中,本级已签单企业6家(其中吴兴区1家,南浔区5家),保额1100万元,保费20.49万元;德清县已签单企业17家,合计保额2780万元,保费61.56万元。合计保额3880万元,合计保费82.05万元。

  坚持以“两山”理念为引领,打好环境治理“组合拳”,落实生态环保“硬约束”,以“绿”作为点石成金的关键点,不断创新发展,湖州的金融改革转型之路正朝着康庄大道上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