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系列报道①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环保审批如何做到不跑就能办?
2018-06-01 10:09: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斌

  编者按:今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多年来,浙江践行“绿色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全国水十条”考核优秀、“大气十条”考核优秀,并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试点地区。

  在十余年生态坚守和绿色发展中,浙江先行先试,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创新环境治理形式,厚植生态优势,并在不断探索前行中衍生出各具地方特色的环境保护经验。在第47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浙江在线特别推出《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作为“放管服”的浙江探索,2016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首次被提出。近两年来,我省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最多跑一次”是改革的重点,但不是终点,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基础上,全省各地涌现出了许多政务服务继续优化升级的经验做法。

  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环评手续,更可享受排污许可证“送证上门”等服务,温州鹿城区环保局2018年初推行零跑制度改革后,如今,当地的企业主已经完全从审批窗口的等待中被解放出来。

微信图片_20180531161350.jpg

鹿城区环保局在全省率先推出零跑制度  

  鹿城环保局在全省率先推行的零跑制度,就是在之前业主申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通过与环评中介机构的无缝对接、推广网络受理、电子版数据传送、环评中介机构代跑、快递送达等一系列的便民措施,将现行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由业主“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也不用跑即“零跑”进行转变。

  “我们的改革要求就是,一次不跑是常态,多跑一次是例外。”鹿城区环保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叶青山告诉记者。目前,鹿城区环保17项审批中,5项已实现“零跑”,12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曾让不少企业大呼头痛的环评手续,也已由原先的30个工作日降为10个(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且推行了中介代办。

  那么,鹿城环保局的零跑制度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呢?

  以温州市正方工贸有限公司为例,按照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许可事项原先的流程,需要业主到窗口递交材料(委托有资质单位编制的环评文本、申请报告),然后由鹿城环保局受理、公示、发放许可批复。整个流程结束业主需跑1-2次,法定期限30个工作日。

  推出零跑制度后,该业主可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发起行政许可事项申请,经由鹿城环保局予以受理,且该流程业主会收到受理短信提示,方便了解审批进程,公示到期后由鹿城环保局将快递送达批复文件。整个流程业主一次也不用跑,且承诺期限为10个工作日。

  在谈及零跑制度推行以来的效果时,叶青山向记者描述了环保局与企业主达成的双赢局面:业主可以真正从繁琐的审批流程中脱身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产上;环保局则是在缩减了窗口服务的时间成本后,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环评文件的审核把关上,大大提高环评文件编制的专业性。

  微信图片_20180531161358.jpg

浙江政务服务网成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利器”(网站截图)

  当然,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在对行政审批做“减法”的同时,鹿城环保局也在不断为政务服务做“加法”。

  在这方面,鹿城环保局创新性推出环保服务专员制度。由8个基层站所所长以及助企相关科室干部等16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环保专员,通过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分发专员服务联系卡的方式,进企面对面宣传邀请入群,为企业项目环评审批、环保技术和治污设施升级改造等,提供“线上+线下”的咨询指导服务,并将执法与服务相结合,预防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第一没想到这么快,第二也没想到环保服务会直接上门很贴心。”温州市东泰建材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邵先生连呼惊喜,点赞政府新举措,“当天,环保专员还一起看了企业设备,进行现场勘查核实,询问概况,指导解决我们遇到的现实问题,并给我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环境污染防治措施。环保服务做到这样,以后企业也会越来越重视环保,鹿城环境也会更好。”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