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系列报道③
垃圾分类工作法治化 金华“网红”垃圾分类法迎来更有力保障
2018-06-03 09:44: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编者按:今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多年来,浙江践行“绿色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全国水十条”考核优秀、“大气十条”考核优秀,并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试点地区。

  在十余年生态坚守和绿色发展中,浙江先行先试,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创新环境治理形式,厚植生态优势,并在不断探索前行中衍生出各具地方特色的环境保护经验。在第47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浙江在线特别推出《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多年来垃圾问题的日趋严重,让分类治理工作“迫在眉睫”。今年1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今后五年,浙江将努力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

有害垃圾特殊处理.jpg

  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建设美丽浙江

  垃圾分类工作,作为需全社会共同发力的系统工程,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序推进,其核心关键还是在于观念的转变、全社会的配合,需依靠创新来提升环境的治理能力。

  通过垃圾分类处理模式的不断创新,浙江多地因地制宜推行垃圾分类。在金华金东区,依靠“二次四分”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迅速走红全国,从源头上探索出了一条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治理新路。

  垃圾分类创新思维模式

  用最简单的方法突破重围 让百姓受益

  金华,地处浙中盆地,为破解多年来“垃圾围城”的困境,2014年5月,金东区全面启动和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5年实现了金东区垃圾分类行政村的全覆盖。

  “我们创新这个分类模式,目的是能让老百姓变得很容易接受、很容易区分、很容易操作。”金东区农办党组成员徐旭升告诉记者。

  他口中的垃圾分类创新模式,就是指按“会烂”“不会烂”的分类方法,所确立的“二次四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即:农户源头分类,垃圾分拣员二次分拣,会烂垃圾村级就近处理,不会烂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

IMG_0497.JPG

  垃圾分类创新模式

  据了解,在当地农村,几乎每户农家门前都放置有两个垃圾桶,用来装载分类“会烂”和“不会烂”的垃圾。保洁员再进行二次分拣,将“会烂”的垃圾倒入村中的阳光堆肥房,进行就地处理。对于“不会烂”的垃圾,则集中外运。废纸、金属制品等鼓励农户自行回收,电池、建筑垃圾等另行处理。

堆肥房堆肥1.JPG

  保洁员将垃圾倒入阳光堆肥房堆肥

  以澧浦镇后余村为例,从推行垃圾分类前每月外运垃圾6车,减少到现在每月2车。按金东区镇村常住人口50万测算,年产生活垃圾量约为12万吨,如果实现50%的减量,一年可减少垃圾近6万吨,能节省下垃圾清运、填埋等费用1800多万元,3—4年就可以收回一次性投入的成本。

  金东区采取的这一分类方法,就是利用农村熟人社会的特点,按照农村的传统习惯,所摸索出来的一套简便易行的工作方法。

  徐旭升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表示:“现在我们这里,苍蝇和蚊子确实少了很多。”

  此外,当地还通过建立并严格落实垃圾分类专项考核、可回收物资源再利用、垃圾分拣员评优、荣辱榜评选制度、环境卫生收费和党员干部联片包户制度等六项制度,促进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展开。

  规范管理加强版:

  地方垃圾分类促立法护航

  2016年金东区制定了全国首个垃圾分类地方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后称标准),当地借由《标准》的实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了农村生活生活垃圾分类规范化的管理水平。

  而在今年6月5日环境日当天,《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也将正式实行。该条例一共二十九条,明确了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及其监督管理活动等内容。

  条例中指出,农村生活垃圾分为易腐垃圾(俗称会烂垃圾)、可回收物(俗称好卖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

  垃圾分类工作在金华,做到了真正有法可依。如今后随意倾倒、抛撒、堆放生活垃圾或者未依法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另据记者了解,接下来,金东区还将以提升江东、岭下、曹宅、塘雅等四个集镇垃圾分类工作为重点,建设多种模式的集镇垃圾生态处理站。同时,创新开发垃圾分类智能化考核管理系统,深化垃圾分类考核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 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