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小创新蕴含大智慧 金华的生态洗衣房让百姓更具环境获得感 ( / ) 2018-06-03 15:48:11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不染琴池水,仍闻衣杵声。”在金华兰溪黄店镇上包村中,一个名曰“浣洗房”的建筑外贴着这样一幅楹联。“这里就是村民们日常洗衣服的生态洗衣房。”上包村村书记包立成向记者介绍道。

  走进这个古色古香的“浣洗房”,记者发现内部洗衣槽、水龙头、搓衣板、分类垃圾桶等设施一应俱全。而称其为“生态洗衣房”,则是因为在设计之初,便充分考虑到引水入房、污水处理、方便实用等因素,在方便村民洗衣服的同时,实现洗涤废水统一处理。

  破解“治水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7年春天,一场遍及浙江城乡的攻坚战正式吹响了号角。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到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据统计,当时金华共有1558个劣Ⅴ类小微水体亟须消劣。“河塘洗衣是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固有的生活习惯,简单地一禁了之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权衡如何实现长效治水并满足百姓需求这个问题时,我们创新建设了第一个‘生态洗衣房’”。兰溪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吴胜忠告诉记者。

  2017年5月,在镇村两级努力下,黄店镇都心村坞慈塘旁,一个废弃的公厕被改造成了生态洗衣房,并采用亭廊式设计,实现人文自然景观相协调的同时,兼具遮阳避雨等功能。一个关于洗衣模式的小创新,引来了当地村民的纷纷点赞,前来洗衣服的村民总是络绎不绝。

  “这样比以前蹲在池塘边洗衣服舒服多了,而且无论是下雨天,还是夏天都不受影响。”都心村村民卢桂招说道。

  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这场洗衣革命,便像星星之火,在金华乡间燎原起来。目前,金华生态洗衣房建设已有3种模式:以都心村为代表的,适合在平缓地区使用;以洪家村为代表的,适宜在山区推广;以金东区鞋塘镇支家村为代表的,水源是自来水,洗涤废水集中排入城镇污水管网,符合城镇、城郊的实际。

  持续改善水域环境质量惠民生

  生态洗衣房的创新,是当地致力改善水域环境质量,为百姓带来更多环境获得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兰溪通过跨区域联合治水、养殖场身份证管理、乡镇水环境管理等举措有效巩固提升了治水成果。

  记者从兰溪市治水办获悉,2017年兰江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年均达到II类,是近20年最好水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连续4年为优秀。44条小流域75个断面全部剿灭V类以下水质,31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完成整治销号并通过金华市剿劣验收和省现场抽查验收。

  据悉,接下来,该市将以提升水质为目标,实现III类以上水质河流达到95%以上,II类水质河流比例达到35%以上,打造“五水共治示范区、生态廊道明珠段、美丽兰溪升级版”。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