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重生记③
建筑垃圾要“重生” 产业规划须先行
2018-04-10 11:22: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斌

  编者按:建筑垃圾如何处理,一直是城市建设面临的棘手问题。与此同时,快速、粗放的拆建模式,简单、原始的处理方式,导致我国建筑垃圾总体资源化利用率不足10%,仍处于粗放的填埋和堆放阶段。如何处理无处“安放”的建筑垃圾?如何破解建筑垃圾“围城”的窘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势在必行。

  为此,浙江在线特别推出《建筑垃圾重生记》系列报道,通过调查走访了解我省垃圾资源化利用现状,挖掘各地破解建筑垃圾“围城”的经验办法、展示绿色企业探索循环经济的创新之路。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现今,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大量“无处安放”的建筑垃圾自然成了城市建设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同时,建筑垃圾处置能力不能完全跟上产出规模,会引发新的环境安全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对深入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重点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开展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省建设工作。日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组织的座谈活动上,“存量保安全,增量找出路,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资源化利用”被定为当下我国建筑垃圾治理的主要任务目标。

  由此可见,处置能力建设是当下建筑垃圾治理工作的重点,不过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詹良通教授表示,建筑垃圾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的产业规划,尤其是前端的分类工作必须走在前面。

  在谈到建筑垃圾的前端分类时,詹良通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国外的先进案例。在比利时西弗兰省的一次交流活动中,他了解到当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高达90%以上,主要原因是当地前端分类做得好,装修垃圾分类投放,废弃建筑物在拆除之前会预先做拆除设计与分类,不同类别建筑垃圾分别送往不同类型处理场加工处理和再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比利时西弗兰省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产业体系,处理高附加值垃圾(如废弃混凝土)的企业有利润,处理低附加值垃圾(前端分拣后残余的混合垃圾)的企业有补偿,整个产业布局合理,且功能多样。

微信图片_20180410091359.png

比利时西弗兰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生产线

  “用经济杠杆撬动产业布局,让产业上下游企业都有利润,才能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良性发展。”詹良通告诉记者。

  詹良通表示,在拆除垃圾中,按利用价值可分为废弃混凝土、砖混类废弃物、细粒渣土等,如今大部分企业过分追求高值化利用,企业集聚在高附加值垃圾的再生产品品类,低附加值的却未得到有效处置,使得整个产业布局不合理,资源化利用程度大大降低。大多数企业都在追求高附加值产品使得产品单一,并且制约了企业在这个行业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将会掣肘整个产业资源化利用水平的提高。

  “目前有些企业,像杭州绿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已经在借助高校的研发力量进行技术创新了。”詹良通同时表示。据了解,杭州绿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将杭州城区地下工程开挖产生弃土出路和周边地区废弃矿坑回填整治需求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利用废弃矿坑回填工程渣土再生农业用地的资源化利用途径,通过回填工程设计、填料源头和运输过程管控、回填工艺优化等措施,对德清县东衡村废弃矿坑开展了回填整治,创造出了1600亩的优良土地,经检测符合农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1.jpg

平整完成并且已经复绿的土地

  此外,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标准体系也急需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以及预处理、资源化、填埋、运输规范化管理、精细深加工工艺、高效利用技术、主要工艺装备技术标准等各个环节欠缺相关的标准。标准的欠缺直接导致各种各样的违规操作,产生各种不可控的因素和潜在的风险,违规拆除、随意倾倒、运输漏洒等各种事件层出不穷,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二次污染不胜枚举。

  总而言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生产、运输、处理、再利用等各个方面,建设、城管、市容、环保、工业与信息化和发改委等多个行政管理部门协同配合,如何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如何做好建筑垃圾的前端分类工作,如何实现再生产品的多样化应用……这些都需要非常合理的产业规划。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