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福利 全域共享 径山北苕溪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02 13:01: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余杭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六月苕溪路,人言似若邪。渔罾挂棕树,酒舫出荷花。”走访北苕溪(径山段)(以下简称“北苕溪”),七百多年前宋代“东南文章大家”戴表元笔下如诗如画、人水和谐的秀美景象重现,仿佛时光停滞在诗人提笔那刻。

微信图片_20180330090324.jpg

北苕溪原始风光:山水人文 和谐共生(刘焕根 摄)

  北苕溪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全长10.8公里,平均宽度70米左右,河道水质近年来稳定在Ⅱ—Ⅲ类,是径山人民的母亲河,也是余杭和杭州城北的饮用水源。如果说历史悠久的禅茶文化及沿岸丰厚的旅游资源为北苕溪的碧水清波赋予了新的内涵,那么人水和谐的生态理念及共建共享的美丽经济,则为其沿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书写了新的篇章。

  生态文明孕育 禅茶文化滋养

  北苕溪沿线美丽经济熠熠闪光

  巍巍径山,潺潺苕溪,沉淀的是瑰丽多彩的中华文化。2300多年前,周郝王建王城于北苕溪畔;1270多年前,径山寺开山祖师法钦结茅为寺,“江南五山十刹”之首至此而来;1260多年前,茶圣陆羽隐居双溪,在此品清茗著《茶经》……得禅茶风雅、引名士风流,文化泽被下的北苕溪是幸运的;拥绿水青山,享生态福利,美丽经济发展下的径山人民更是幸福的。

微信图片_20180330090332.jpg

陆羽在此隐居著《茶经》,后世将其品过的泉称为陆羽泉

(图片由径山镇“五水共治”办公室提供)

  来到北苕溪双溪口附近,溪水中游鱼成群、碧波荡漾,水下世界一览无余,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的模样。径山镇“五水共治”办公室负责人邵小青回忆说:“从前,附近的村民把酒糟直接扔到河里喂鸭子,最严重的时候卷起裤腿在河里站一会,腿上就会起红疹子。”2009年以来,北苕溪流域内实施禁养、禁挖、禁捕,沿线7个自然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全面关停低小散等污染企业,北苕溪的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水质常年稳定在Ⅱ—Ⅲ类,甚至可以达到Ⅰ类。

  依托北苕溪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吴山滨海公园、径山千亩花海千花里等北苕溪沿线景观陆续建成,2016年大径山旅游开发更是建成了18公里的骑行游步道,沿北苕溪有5公里,串联起一条完整的北苕溪文化旅游长廊。

  “在开辟沿溪游步道的同时,我们还建设了驿站、观景亭、亲水平台等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休憩、摄影的场所。人们来到这里坐下喝喝茶、看看书,抛开工作压力和烦恼,感受一下慢生活,”邵小青告诉记者,北苕溪采用生态治理的方式,基本维持了其原生态的自然风貌,在景观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中,也尽量不破坏其自身的美。记者行走在游步道中,一侧是碧水盈盈、竹海摇曳,一侧是田园风光、麦浪翻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在此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微信图片_20180330090337.jpg

双溪漂流:北苕溪的美吸引了游客 也带来了商机

(图片由径山镇“五水共治”办公室提供)

  一方秀水惹人醉,就像当地百姓说的那样“清了河道,鼓了荷包”,北苕溪的美吸引了游客也带来了商机。2009年,北苕溪在全国率先做起了漂流,现如今“江南第一漂”——双溪漂流早已闻名遐迩。与此同时,农家乐和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目前,径山镇共有农家乐111家,民宿(客栈)36家,大部分集中于北苕溪沿线村庄。

  2017年,径山镇已完成全域3A景区的创建,北苕溪沿线的小古城村、径山村、四岭村也已完成3A和2A景区村庄的创建,当年接待游客量达316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收入达1.7亿元,同比增长15%。

  未来的径山,将形成“一心一环双星四区”框架,将北苕溪沿线规划为“禅岭仙踪”和“双溪画廊”两个区域,依托竹林、田园、溪水等资源,以径山村的禅茶第一村为载体打造民食民宿集聚区;以小古城村慢谷为圆心打造现代农业全景社区,推出田园综合体。

  美丽经济共建 生态福利共享

  北苕溪畔“全民园丁”促乡村振兴

  竹林掩映、碧水为伴,童子湖农庄就这样隐藏在山野之中。别处的农家乐生怕客人看不到招牌、找不到路,而童子湖农庄的老板娘吴美鸿则笑着说:“还怕客人太多,我们忙不过来呢!”

  吴美鸿是土生土长的径山镇双溪村人,从中巴车运输生意转型到农庄老板娘,吴美鸿的创业初心很简单——“就是为了农庄后面的童子湖啊!”

  相传,乾隆二下江南到径山寺,一日饭后沿小径探幽,忽闻儿童的嬉闹声,循声发现一群孩子在这个山谷水库戏水,由此得名“童子湖”。正是童子湖这一汪清水激发了夫妻俩的创业灵感,“我丈夫很喜欢钓鱼,看到这里的水那么好,风景又很美,就想着做成农家乐,客人在湖边坐着吃吃饭、喝喝茶,心情也会很好。”

222.jpg

  在农庄的邻水餐厅吃饭,凭栏欣赏童子湖的恬静美景

  记者看到,就像事先约好的那样,原本空空荡荡的农庄一到中午就人满为患,“现在客人们一般都网上订餐,我们通过微信沟通提前确定好菜单和上菜时间,客人一来,落座就可以开吃。”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吴美鸿的微信朋友圈里已经有了5000多个好友,“一个微信号加不过来,我还申请了第二个。”

  借用互联网平台,吴美鸿还将径山特产和农庄特色销往全国,南瓜饼、清明团子、竹筒酒、神仙蛋……已经成为了供不应求的网红产品。“周末、节假日人多的时候,我们会叫上村里的姐妹过来帮忙,那些卖得最好的特色糕点都是村民们的手艺。”

  在北苕溪沿线,像童子湖农庄这样一家创业带动全村的农家乐项目并非个案。在六谷生态休闲农庄(以下简称“六谷农庄”),老板毛建勤告诉记者:“六谷农庄从2007年开业,经过了10年的发展,如今年客流量在6—8万人次左右。我有那么多的客源,可以和周边的村民联合起来,发展民宿、露营、民俗体验等项目,带动整个区域的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在他的设想中,将来农庄周围的20户人家将成为“没有围墙”的民宿集聚区,客人不仅能在他这里品茶、赏景、吃饭,还可以在周围村民家留宿过夜,体验当地传统民俗、在虫鸣鸟叫中苏醒。

2222222222.jpg

  郁金香成了六谷农庄的另一块招牌

  从10年前的一片荒地,到如今郁金飘香、锦鲤满池、门庭若市的火爆农庄,这就是美丽经济的力量,这也是毛建勤十年坚守的最好回报。“一开始,我说要在农庄四周种上郁金香,家里人都不同意,后来客人越来越多,郁金香也成了六谷农庄的另一块招牌,客人们都说像是坐在公园里吃饭。”毛建勤笑着说。现在这一池的锦鲤也成了他的宝贝,有时候客人看中的花色好的鱼甚至能卖上万元。

  对于美丽经济发展,毛建勤有着自己的理解:“我认为环境是第一位的,环境好了,人们自然愿意过来,愿意留下来。以前我做农家乐、发展民宿,周边很多村民都不太理解,他们担心来的人不多,收益不稳定。现在已经有很多村民自愿腾出房间做民宿,他们也看到了美丽经济带来的变化,转变了思维。”

  以竹筒酒为主打产品的里洪竹林山庄,以葡萄培育和各色水果采摘为特色的山果湾农庄……北苕溪的盈盈碧波孕育出了许许多多各具特色的农庄、民宿, 而它们又将成为美丽经济的萌芽最终带动全域的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北苕溪,不仅仅是清澈洁净、景观优美、韵味独特的美丽河道,更是和谐共生、焕发生机、孕育梦想的美丽河道,它的身上流淌着生态自然、文化底蕴,更流动着径山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从美好生态共享到美丽经济共建,一个人水和谐、人水共生的美丽发展故事正在北苕溪畔上演。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