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富和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

发布时间:2018-02-21 09:18: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时间:2018年2月18日年初三

  地点: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

  人物:夏村农庄的员工们

  小村庄变身“大景区”,村民屋后多了“大花园”。在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广泛调动着全域村民的积极性,成为强农、惠农、助农的重要推动力。

  正月初三上午8时,记者跟随潘家浜村夏村农庄的老板夏建祥去水产市场。“过年期间,是农庄的旺季,这几天天天爆满,订单都排到年初七了。”一到水产市场,夏建祥老到地在摊位前开始采买,珍宝蟹、龙虾、青蟹……据夏建祥介绍,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农庄里的菜肴除了继续发挥“土”这个特点外,海鲜也成了席面上的“常客”。

  结束采买,来到潘家浜村夏村农庄,只见粉墙黛瓦和周边的小桥、流水、绿树和谐相融。夏建祥的妻子王兰珍正在后厨进行着准备工作,一旁70多岁的王奶奶和林奶奶坐在小凳子上择着菜。初二天气暖和,村子里游客突破一万,农庄的生意也节节攀升,摆了近20桌。“整个春节就没休息过,来村子里的游客,车都停不下喽。”王奶奶手里动作麻利,嘴边笑容也停不下来。随着去年“民宿风”刮到小村庄,夏建祥投资了100多万元把自家农房进行了翻建,流转了屋旁十多亩的桑地,打造了攀岩、秋千、野米饭等娱乐设施,让农家乐和民宿融合在一起。在桑地里辛劳了几十年的王奶奶和林奶奶,从去年开始到农庄里帮忙。

  更让老人家欣喜的是,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小村子摇身一变,变成了游人如织的景区。“有树林迷宫、开心农场,这几天还新开了家咖啡馆,小姑娘你等下去试试。”王奶奶热情地当起了导游。春节期间,村子每天有糖画、打年糕、戏曲等年俗活动。

  中午的席面一开,游客鱼贯入农庄,有的三五一群在户外连廊上边赏景边吃,林奶奶头发花白,手脚却十分利索,麻利地把一碟碟菜肴分批送入席间,厨房里,白色蒸汽缭绕,大厨有劲地颠着大锅,大堂里夏建祥热情地招呼着顾客,一派热闹融融的景象。据了解,春节期间,农庄的日营业额接近两万元,“比过去种田可赚太多了。”夏建祥说道。

  而更大的转变也在村里各处萌动,古色古香的民宿正一幢幢改造建设中,河浜里的乌篷船摇身变成富有古韵的游览船,从前斑驳的墙壁装饰一新,描绘出一幅幅浓妆淡抹的水墨画,制糖葫芦、糖画、爆米花等传统手艺人也在春节期间赶来潘家浜,为村子里增添了浓厚的年味。

  “这个村的村民真有福了。”走在潘家浜景区,耳边传来游客的称赞和羡慕声。美丽乡村建设,让潘家浜的村民每日徜徉在景中之余,也富足了口袋子。

  【记者手记】

  富和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在潘家浜村,我们看到了乡村景区化的生动实践,既撬动了乡村旅游经济,又扮靓了新时代农村的样貌,让城乡居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的红利,乡村治理的文明风气也在涤荡着村庄,成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

标签:农庄;潘叶萍;乡村;夏建祥;景区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