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开化马金溪③
开化践行“两山”理论 “水清、流畅、景美、鱼欢”扮靓大花园
2018-02-28 11:23:02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编者按:一条河道可以成就一处风景,一方水土可以润泽一方民生。2013年,开化县启动“治水造景”。自“五水共治”以来,依托钱江源头优质山水生态资源,开化举全县之力,以马金溪为轴,倾力打造“百里金溪画廊”,治理后的马金溪清波荡漾,景色美不胜收,为沿岸农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通过生态治水筑起绿色屏障,催生沿岸经济发展,美丽的浙西县城开化正全力奔跑在建设浙江“大花园”的生态大道上,探索出了一条又一条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近年来,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推进,在开化,以马金溪为主轴,以开化水库-齐溪水库的水利综合体为核心,以池淮溪七彩九醉廊道、龙山溪运动休闲廊道、马尪溪康体养生廊道、苏庄溪科普体验廊道为辐射,串起何田鱼香小镇的“一轴一心四廊道一小镇”水利渔业发展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下淤村.jpg

  沿岸美丽新景

  让清水鱼游出去

  把八方来客引进来

  在开化,有一句话常常被谈及:“一条鱼两个亿清水串起一条链。”说的就是开化的清水鱼。

  据县志记载,开化农民从明朝开始利用独有的生态优势,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溪边沟旁进行挖塘养鱼,品种主要以草鱼为主,完全投喂青饲料,故把这种方式养出的鱼称作为“清水鱼”。

  这种古老的传统生产养殖方式就这样传承延续了600多年,如今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9年,开化立足生态发展的资源优势,开始把发展清水鱼产业作为促进老百姓收入增长的支柱产业来抓,多年来取得了喜人的发展成绩。到2017年年底,全县近有6000余户农户从事清水鱼相关产业,涉及面涵盖全县50%的行政村。

微信图片_20180226165745.jpg

  小小清水鱼,撬动大经济

  何田乡作为清水鱼的发源地,境内钱江源头之一的马金溪从此间穿梭而过。如今,全乡推进清水鱼产业发展,清水鱼养殖早已成为何田乡农户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成为其支柱产业之一。

  据了解,作为“两茶一鱼”的核心品牌,清水鱼已成为开化当地助农增收、产业见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产业,近几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开化始终按照“双游四品”工程的要求,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大力推进产业链条衍生、全面提升品牌形象塑造。

  “以前这些水塘看起来既不生态又不美观,养鱼并不合适。现在都改成了标准化、生态化、园艺化的景观塘。2017年,累计新增流水坑塘1100多口,清水鱼产业链上的产值将近1.6个亿。”开化县水利局副主任葛宏培说道。

  既有几百年的古老传统,又有产业基础,如今开化的清水鱼发展早已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也不断迈入最为鼎盛的阶段。

  “我们一方面让清水鱼游出去,带动养殖户增收,另一方面,通过清水鱼把游客引进来,带动民宿经济的发展。”葛宏培告诉记者,2017年全年开化全县共建设580口精品坑塘,建成生态化标准塘2.1万平方米。目前通过项目实施和资源整合,已率先启动省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创建。同时,在杭州、义乌、嘉兴等地建设清水鱼配送点和展示店,顺利完成“中国清水鱼之乡”复评。 

  化美丽为助力 推动经济发展

  生态廊道带来幸福生活

  在小小的清水鱼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开化的百里金溪画廊廊道更是带动马金溪沿岸民宿经济的发展。

  地处浙江西部的开化,通过对马金溪主干河道霞山桥、姚家源、下淤、密赛等10个景观节点、重点河段实施生态修复与彩化工程,以马金溪为轴,以“串珠成线,连景成片,扩片成面”为理念引导,致力打造一条漫游、休憩、亲水一体的生态长廊。尽量对周边环境减少破坏,着重强调保护。

DSC_0094.JPG

  惬意行走,打造休闲慢生活

  自浙江2014年全面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开化全县已累计完成马金溪河道两岸绿化美化380公里,清理河道220公里,散播各类花草籽2500公斤,培植绿地210万平方米,河沟池塘清淤近110万立方米,创成15条“人鱼和谐”溪流,4条河流入选衢州市“最美河道”,一批生态治理样板河道、富有乡村文化内涵的原生态美丽溪流逐渐成形,霞山、龙潭、下淤、金星等40余个水公园风情显现。

  开化县水利局河道所所长陆永洪说,我们的目的是打造人们休闲、游览、骑行的慢行系统。

  据记者了解,潜心打造的百里金溪画廊绿道网于已于去年10月底实现贯通,比预计提前2个月,通过水岸同治、系统治理的全流域治理经验和治理成效得到广泛赞赏,2017年8月,开化绿道因此获得浙江省十大经典绿道、浙江省十大最美绿道称号,并承担了铁人三项赛、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的户外山水体验。

  接下来,开化还将按照“系统治理、水岸同治”的治理理念推进全流域综合治理。2018年,将对常山港华埠段工程、马金溪音坑段工程进行扫尾,完成马金溪马金段霞山大桥至大淤大桥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并启动实施马金溪七里垅段,马金溪齐溪集镇段,村头溪集镇段,何田溪何田集镇段、马金段,龙山溪桐村段等综合治理,全年计划完成河道治理30.26公里,基本贯通华埠到马金的绿道慢行系统。

  同时,也将继续抓好渔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洁水渔业在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渔民持续增收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生态发展融入乡村旅游元素,着力打造致富样板,全面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努力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达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在开化得到更生动全面的实践。


责任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