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开化马金溪②
一江清水带来致富浙江样本 开化人马金溪边忙掘金
2018-02-27 15:32: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编者按:一条河道可以成就一处风景,一方水土可以润泽一方民生。2013年,开化县启动“治水造景”。自“五水共治”以来,依托钱江源头优质山水生态资源,开化举全县之力,以马金溪为轴,倾力打造“百里金溪画廊”,治理后的马金溪清波荡漾,景色美不胜收,为沿岸农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通过生态治水筑起绿色屏障,催生沿岸经济发展,美丽的浙西县城开化正全力奔跑在建设浙江“大花园”的生态大道上,探索出了一条又一条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青山环绕、碧波荡漾。从绿水青山到百里金溪画廊。地处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源头的开化县,近年来凭借秀美风光的乡村美景,在生态画卷中印下了浓重的一笔。

  美丽蝶变的背后,离不开开化人的辛勤耕耘。自“五水共治”以来,通过对马金溪全流域综合治理,开化县全力打造浙西山区“百里金溪画廊”。景因水而美,又因水而有灵气。治水造景之下,马金溪寻回了本色之貌,沿岸乡村更是迎来了经济快速发展的井喷时代。

DSC_0100.JPG

  钱江源国家公园

  治水造景带火全县域旅游

  唤回村民回巢发展搞创业

  开化县城北部的下淤村,村落依山傍水,马金溪绕村前而过,千亩生态阔叶林环抱村庄。

1下淤村晚霞.JPG

  美丽下淤村

  曾是人们心中水质环境脏乱差的下淤村,如今已是国家级生态村、国家3A级景区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集游客中心、亲子水上玩乐区、休闲垂钓区、精品农业种植区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园项目,不断吸引着八方游客慕名前来。

  “治理之前整个河道环境比较差,乱倒垃圾的情况比较突出。”下淤村村书记叶志廷告诉记者,近年来,借助打造钱江源国家公园的东风,全村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上走出了一条富有下淤特色的成功之路。“我们通过治水造景来推动旅游业产业,通过治水真正把资源优势转为产业经济优势。”

DSC_0090.JPG

  下淤村污水处理示意牌

  山清水秀,游客纷纷踏至而来,乡村旅游不断注入鲜活元素。水岸烧烤园、水上游园、观光自行车、农业创意园、夜景灯光篮球场等配套设施……如今的下淤村早已成为了衢州当地及全省人民休闲出游的好去处。叶志廷介绍,2017年全村接待旅游人次达15万,实现旅游经营性收入突破1000万元,村里的人均纯收入更是突破了24500元。

  这个数字放在以前,根本难以想象。曾是一穷二白的下淤村,因为治水造景,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一大批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萌生了“回巢”的念头。

  在外打工很多年的汪芝英,前年回村办起了农家乐。从正月开始,他们一家人忙得都顾不上吃饭。

  她告诉记者,自家的房间一共归置出了20间标准配置的民宿,价格不高,每个房间100元/天。算一算,她们一家一年的毛收入也有六七十万元。

  说起如今的生活,汪芝英感叹万千:“生活条件提高了,让我觉得更有动力了。现在能赚那么多钱,就不想出去了。以前在外面打工,还要担心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现在有什么事情都能照顾得到了。”

  下淤村村书记叶志廷表示,2018年下淤村整个景区的旅游配套基础性设施都要进行提升建设,尤其是对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

  “我们希望打造新的水上旅游产品去吸引游客,最关键是融入到文化上去。”叶志廷说道。

  目前,下淤村投资800多万元的“汉唐香府传统文化体验馆”已正式营业,二期将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文化创造养生休闲基地。

汉唐香府  余志明.jpg

  汉唐香府传统文化体验馆(余志明 摄)

  “互联网+”下的民宿发展

  让百姓尽享生态福利

  全域旅游发展所带来的改变,不仅仅只让下淤村享受到了福利。

  华埠镇金星村坐落在马金溪畔,村落依山傍水,静谧柔美。金星村的中心村叫深渡自然村,据悉这里当年是马金溪上的埠头,南来北往的货物都要经过这里进行水路运送。

  曾有诗云,“翠峰列画屏,碧水环村落”,说的就是这里夜晚渔灯点点映照江面形成夜景的美丽画面。

  2016年,依托马金溪好山好水好景的优势,金星村旁建起了花牵谷景区。

  山水与花海辉映,人文与体验交融,约上三五好友,慢慢逛,全身心享受舒怡的“慢生活”。不光是“慢生活”,金星村全力打造的民宿,更是让游人享受回家的生活。

DSC_0103.JPG

  位于金星村的游客中心

  在金星村,提起徐卫国和他的1号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1号店的门望出去,映入眼前的便是清波荡漾的马金溪。

  习惯了在各地旅游的徐卫国,在一次云南旅游的时候突然被拨动了心弦:“云南当地的民宿发展得那么好,我们村里生态那么好,为什么我不能也开办民宿,发展经济呢?”

  说干就干,本来是修摩托车的他,整修了自家的房子,在期待又兴奋的心情中完成了“民宿主”身份的转变。

  刚开始,生意零零散散,游客也是稀稀落落。徐卫国动起了脑筋,看着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如此迅猛,“借力发力”通过网络平台,让游客通过APP来进行房间的预订。

  “游客网上预订好,我就给你一个密码,他们过来自己直接开门入住就可以。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打造一个回家的感觉。”

  名气越来越大,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今年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的房间早就被预订一空。

  “很多人专程就想来住我这里,一边欣赏我们这里的美景,一边寻觅我们这里的美食。”徐卫国谈起现状,一脸美滋滋。

  而他的成功,也是金星村村民致富途径的一个缩影。在金星村村主任李君看来,之前环境不好,来村里的游客很少。随着马金溪沿岸景观的不断建设,带动了周边村落的不断发展,现在村民都享受着生态红利所带来的甜头。

DSC_0097.JPG

  马金溪边的河长公示牌

  “以前都是村民自谋发展,现在我们都鼓励他们回来,很多村民现在都对我们说,听你们没错。”李君说道。

  李君表示,为了彻底整治好环境,村里花了大力气。之前有少数村民在村中养猪,影响了村庄的环境卫生和整体形象,村干部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直到做通为止。目前,金星村的养猪厂均已整体搬迁到山坳里。

  记者了解到,今年,金星村将继续结合百里金溪画廊建设,打造高端民宿,同时对村里的农家庭院进行提升改造,对河道进行绿化、彩化。

  据统计,依托民宿“十百千万”行动,引导鼓励沿线村民发展民宿、创业农业以及亲水旅游业,目前开化百里金溪画廊沿线共发展农家乐310家,创业休闲农业点20余处,去年百里黄金水岸带共接待游客340万人,营业收入超20亿元。


责任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