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水清路洁街绿

贺村创建生态 宜居城镇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2-28 09:09:31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王崇军 报道组 姜伟锋 程伟

  “这个街头绿地公园总投资150余万元,占地5亩多,是去年底刚建好的。像这样的街头口袋公园,我们年内准备再建三四个。”正月初八,风和日丽,在江山市贺村镇中心街街口,镇干部余丹翔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从2013年至2017年,贺村镇集镇建成区的景观绿化项目就有27个,总投资4700余万元。

  余丹翔介绍,自2010年底获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贺村镇围绕创建生态宜居城镇目标,加大投资力度,每年用于集镇道路、绿化、排污等基础配套设施投入高达2亿元。

  “集镇水系整治、打造街头绿地、完善老街配套、狠抓街面保洁是创建生态宜居城镇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的主抓工作。虽然过程艰难,但成效显著,集镇面貌取得了突破性的改观。”回顾这两年的整治工作,贺村镇分管副镇长王卓奇很是感慨。

  “铁拳整治黑臭河,这是贺村镇创建生态宜居城镇第一炮,也是集镇水系生态整治工作的突破口。”王卓奇介绍,贺村集镇区域内有三条河流,即江山港、横渡溪和内溪。相比沿岸多为田地的江山港和横渡溪,穿镇而过长达2.1公里的内溪整治难度最大。

  “内溪两岸有200多座民房,不仅生活污水直排入溪,各种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堆积如山,是名副其实的黑臭河。”王卓奇说,为整治内溪,镇政府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清淤拆违,截污纳管,砌磡绿化。去年底完工后,曾经的黑臭河成了集镇的一道风景。

  而今,站在这街头绿地公园,看内溪汩汩清水流过,两岸红花绿树,亭榭小道,景美如画。

  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贺村老街,街道狭窄,路面破损严重,排水系统、管线亮化等配套不全,严重影响集镇形象,被镇党委、政府列入综合整治规划。

  “经过一年奋战,至去年底,长1公里的中心街已经通车,路宽从9米拓宽到11米,目前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设和绿化。”据王卓奇介绍,2018年将完成老街的4条支线整治改造,包括管线下埋、绿化亮化、街道立面改造等,总投入预计1000万元左右。

  在整治建设的同时,贺村镇也重视街面保洁等日常管护工作,采取政府招标购买服务的方式,确保每天80名保洁人员街头值班。

  一系列综合整治改善了居住环境,加快了人口集聚,不论是居民还是商家,都受益不浅。

  “变化确实很大。以前占道搭棚经营,垃圾满街,污水乱排。现在街面宽阔整洁,内溪漂亮,新小区内高楼林立,像城市的样子。”家住吴村的严根龙告诉记者,现在买东西都到贺村,因为在贺村,一般日用品都能买到。

  “我2000年到中心街开店,这两年的生意特别好。为什么?你看,街上的人多了呗!”百汇文具商行老板陈小玲坦言,这两年营业额每年都创新高,比3年前至少增一倍。

  “贺村镇这两年人口集聚非常快。现在常住人口有5万人,而五年前至多不超过2.5万人。”贺村镇镇长周水忠坦言:一是贺村镇是江山工业主战场,本身就有大小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近千家,江山经济开发区的莲花山工业园区也在贺村镇区划内。二是生态整治成效显现,集镇越来越美,周边乡镇农民争相到贺村买房落户。这里不仅上班方便,房价也便宜。

  “虽然初见成效,但还是刚刚起步。2018年我们准备再安排3亿元资金,除继续做好老街配套外,还将拆建贺康大桥,建造2万平方米的沙洲公园等10多个生态宜居项目。等这批项目完工,贺村集镇区域将更加生态宜居,更具城市气质。”对今后贺村的发展,周水忠满怀激情与期待。


标签:生态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