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开化马金溪①
守护生态与经济 开化挥毫泼墨谱写“大花园”建设新篇章
2018-02-26 11:25:24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编者按:一条河道可以成就一处风景,一方水土可以润泽一方民生。2013年,开化县启动“治水造景”。自“五水共治”以来,依托钱江源头优质山水生态资源,开化举全县之力,以马金溪为轴,倾力打造“百里金溪画廊”,治理后的马金溪清波荡漾,景色美不胜收,为沿岸农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通过生态治水筑起绿色屏障,催生沿岸经济发展,美丽的浙西县城开化正全力奔跑在建设浙江“大花园”的生态大道上,探索出了一条又一条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大开化.jpg

  “天蓝、水清、山绿、地净”的开化(许磊 摄)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2017年年底,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正式公布,浙江名列全国第三。这是我国首次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同时也是中国官方首次发布绿色发展指数。

  从2002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绿色浙江”目标开始,作为生态省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标志性工程,期间,连续开展了三轮“811”行动。我省在战略理念上经历了从污染防治到生态建设到“生态立省”的跨越,在目标定位上,实现了从“绿色浙江”到“生态省”再到“生态浙江”的递进。

  生态省建设战略实施以来的这十几年,不仅是浙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最为关键的十几年,也是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最为显著的十几年。

  “七山一水两分田”,在人们不断艳羡的目光中,浙江的绿水青山正逐步演化成为经济的“聚宝盆”。

  生态经济和谐发展

  书写“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新篇章

  两岸青山环抱、溪水清澈见底……位于钱塘江源头的开化,发展绿色生态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著名作家谢鲁渤曾数次走过开化,最终落笔写下散文《一半是绿色,一半是红色》,文章里提及的绿色说的就是开化的绿色生态之美。

开化县马金溪姚家源段.JPG

  百里金溪画廊——马金溪

  细数之下,如此好山好水,开化人的确很有底气:2017年全年出境水水质持续提升,开化出境水I、II类水占比99.2%,同比增3.7%;二期马金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先后破解沉积十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马金溪还被评为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成为全省生态河道建设的典范和样板;2017年1—12月开化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优的天数为200天,同比上一年增加了3.5%;第三批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省级森林人家命名名单中,开化县苏庄镇和马金镇石柱村、音坑乡下淤村、何田乡柴家村榜上有名。对于开化人来说,“生态”是一张货真价实的金名片。

  生态好,经济发展同样要紧抓。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并不是一开始就一帆风顺的。1997年,开化提出“生态立县”的设想。但在2000年,县里还是引发了一场究竟是“保下游喝水”还是“保本地吃饭”的大讨论。当年,开化就在全国率先正式确立并全面实施了“生态立县”发展战略。2003年,开化县编制完成《浙江省开化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出台《关于生态县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并在全国率先论证通过。2008年,省级生态县通过验收。2009年,开化县在坚持“生态立县、特色兴县”战略的基础上,确定了“产业高新、小县大城、生态发展”的思路,努力使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赢。

  借助政策扶持,既要护好一方绿水青山,又要持续发展经济,如何权衡开发和保护、经济与生态之间的关系?

  生态发展主导经济全面转型

  最严执法 助力打造浙江“大花园”

  “我们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化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程大锋说道。

  如何打破旧局,迎来新发展,在阵痛中,开化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最严格保护”和“转型发展”。

  “这些年来,我们关停了一系列的污染型企业,其中就包括造纸、水泥、煤矿等支柱型产业,总共关停了400多家。”在程大锋看来,关停企业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门槛。10多年来,将近400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被拒之门外。

  据了解,开化县域内实行最严格的行业准入机制,做到任何对水体有污染的企业一律关停整治,否决投资项目400余个,关停整改企业680家,先后拆除网箱4.5万平方米,所有水库山塘实现洁水养殖,生猪饲养量削减到13余万头。在淘汰污染产业的同时,同步加大亲水经济的培育与扶持,仅在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内规划建设开化水库,现已完成可研审查和实物调查,并启动库区保护与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引导绿色环保生态型产业积聚,沿途布局钱江源国家公园小镇、星月湖小镇两大特色小镇。通过治水转型,试点区周边已招引龙海康体养生、大源头高山精品民宿等项目12个,建成国家A级景区18个,民宿农家乐特色村18个,创意农业点5个,特色渔村和清水鱼综合体13个,发展民宿农家乐床位突破1万张。

生态河堤.JPG

  打造生态河堤,为百姓提供休闲舒适生活(詹金女 摄)

  “水的问题归根结底都要到岸上。我们对农村污水管道治理都实行了全覆盖。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制定河长制地方标准。”程大锋表示道。

  为了进一步发挥河长在河道治理中的带头作用,从去年开始开化当地将每月19日确定为河长的“集体巡河日”,全县各级河长集中开展河道巡查,推动河长一线问水、一线督水、一线治水。

  开化县水利局河道所所长陆永洪认为,河道治理的核心思想就是要保护安全。那该如何进行保护呢?

  “我们对省、市、县、县级以下的河道都进行了蓝线划定,也就是相当于国土部门提及的红线。蓝线的划定是对河道进行保护,蓝线范围内禁止一切基础设施之外的项目发展。”陆永洪说道。

  而作为开化县境内最大河流的马金溪,多年来所流经区域滋养着沿线5个乡镇、126个村,近20万人口。在开化的河道治理之战中,马金溪的整治无疑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自“五水共治”以来,开化县依托钱江源头优质山的水生态资源,以马金溪流域生态化改造为切入点,打造以“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带”为主轴,集漫游、休憩、亲水为一体的“黄金长廊”,而今,沿线已建成20多个滨水公园、15个3A级景区村、1个4A级乡镇,形成了戏水游、特色民宿、动漫游、农事体验游、花卉观赏游等旅游新业态,尽显“绿富美”。

  数据显示,2017年开化县水利局共出动执法力量1200余人次,查处各类水政渔政案件38起,其中渔政案件23起,追究刑事责任26人,收缴地笼等违法网具6000余米,没收钓具250余根;采砂案件8起,查封各类机械设备13台;占用水域案件7起,强制拆除违建800平方、清理违倒渣土1300立方,整治砂场38家。

  通过铁腕治水,开化县正全力打造一个水清岸绿、景色怡人、群众富裕的国家公园。

  “我们的景区是用5A级景区的理念进行建设的。2018年开化县政府提出的10大民生工程,有6个关系到水的治理。”程大锋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开化水利将打好“源头特色、生态本色、创新底色、产业绿色、富民金色”五张王牌,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对开化争创诗画浙江“大花园”的先行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开化,你可以“森”呼吸氧气,沿着百里黄金水岸线,漫步绿道惬意而行、溪水潺潺而流、游人泛舟于溪面、一幅幅“水美城镇、水秀乡村、水韵庭院、水富百姓”的和谐画卷正缓缓展开……


责任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