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湖州争做生态文明建设“技术控”

发布时间:2018-02-26 09:54:27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碳汇,就是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相对工业,碳汇成本较低,有“绿色黄金”之称。湖州市近期在这一领域的探索又有新动作,由市林业局牵头的《竹子造林碳汇计量与监测方法》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规定了竹林碳汇项目的开发原则、适用条件、项目合格性确定等技术要求。

  作为目前唯一经国标委批复的全国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区,湖州市不断加快标准制定,《竹子造林碳汇计量与监测方法》《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美丽乡村民主法治建设规范》等地方标准均为全国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通过标准化建设,可以固化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为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经过几年努力,“生态标准湖州造”正逐步成为现实,发布的全国首个《生态文明标准体系编制指南》市级地方标准规范已在争取国家标准立项,并制定了市级以上标准规范23项,其中国家标准5项。

  天能集团是一家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及再生铅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新能源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实业集团。多年来,该集团牵头制定了国家、行业、地方标准80多项,去年牵头完成的《工业企业和园区循环经济标准体系编制通则》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在湖州市生态文明各个领域,像“天能”这样的项目正在树立标准化样板,推动标准应用,形成可看可学的现成经验。目前,全市已建成51个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点,主要涵盖绿色制造、城乡一体、循环农业、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等领域。

  争做生态文明建设“技术控”!湖州市主动借势借力,加强与中标院、省标院技术合作,增强自身技术实力。同时,打造生态文明标准化信息平台,在平台上实现查询标准、展示示范点、在线培训、政策传达等功能,展示和共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标准化建设的成果和城市形象。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技术支撑作用。”市质监局称,尤其要加快推进“绿色制造”“绿色金融”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标准化支撑绿色转型的路径,同时推动各行业制定适用性强的生态标准,加强推广实施,不断提升生态标准的运行效果。

标签:地方标准;生态文明;标准化;竹子;计量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