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探秘3D打印 模拟水体污染 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浙江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17-12-10 17:20: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斌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斌)今天上午,第六季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七站在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开启。围绕“科学环保”的主题,环保小卫士探秘3D打印技术、拼装慧鱼组合模型,并通过模拟水体重金属污染、盐水浮鸡蛋等趣味实验,增长了科学环保的知识。

  活动第一站是3D打印知识小课堂。课上,浙江理工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大学生讲师为环保小卫士讲解了3D打印的原理,并展示了各种各样的3D打印作品。通过形象的讲解和生动的引导启发,环保小卫士们对3D打印的原料和操作过程有了基本的了解。

  紧接着,在大学生讲师的带领下,环保小卫士们来到了浙江理工大学的慧鱼实验室。刚进实验室,环保小卫士们就被眼前的慧鱼创意组合模型所吸引。“我要组装一架飞机!”“机器人是怎样组装起来的?”……一个个慧鱼机器零件在孩子们脑海中早就变成了一个个要完成的“小目标”。环保小卫士们手脑并用,在大学生讲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亲手组合、扩充慧鱼机器零件,纷纷完成了自己非常满意的作品。

  在活动最后,环保小卫士迎来了最期待的实验环节——“环保小课堂”。“环保小课堂”分为三个趣味实验,即模拟水体重金属污染、排水法测橡皮密度和盐水浮鸡蛋。在模拟水体重金属污染实验中,环保小卫士们用滴管取少量硫酸铜溶液滴入蛋清之中,发现蛋清已经变成了凝结状,大学生讲师通过实验告诉大家:“蛋白质是我们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重金属盐会破坏蛋白质结构,对我们身体的危害很大!”之后,大学生讲师讲解物质的密度概念以及如何通过排水法测橡皮密度。台下的环保小卫士们也开始动手操作起来,他们缓缓地注水,认真地读取量筒刻度,仔细地计算,俨然一副“小小科学家”的样子!最后,在盐水浮鸡蛋实验中,环保小卫士们通过往水中加入食盐并搅拌,仔细观察鸡蛋的位置变化。“哇,我的鸡蛋浮起来了!”环保小卫士们陆续兴奋地喊了起来,并把成功的实验结果展示给所有人看。

  实验不停,探秘不止!我们下期再见!

标签:环保小卫士;鸡蛋;浙江理工大学;重金属污染;探秘;讲师;盐水;水体;组合模型;实验室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